央广网

带着老家的土特产 老两口来成都和儿子一起过年

2019-02-02 09:26:00来源:成都商报

  这才是家乡的味道

  2019年春节马上到了,在离成都300多公里的川南小镇古蔺街头,已经张灯结彩,因在外工作的人陆续返乡而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最近,陈中和与妻子装着一车的行囊,离开了老家前往成都。丰富的美食、新开通的高速路、还有儿子刚刚入住了新房,给了夫妻俩来成都过春节充分的理由和期待,“我们去城里过年,也免得子女回家辛苦,只要能团圆,在哪里都是过年。”

  儿子安了新家 父母第一次到成都过年

  来成都之前,陈中和与妻子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毕竟,还从没有在老家以外的地方过过春节。“小地方过年才有味道,城市里一到过年大家都走了,很冷清。”陈中和说。

  但妻子不这样认为,“现在时代不一样了。”随着岁数的增长,她希望能到城市去过年,感受一下外面新兴的事物,和儿女们如今生活的环境,跟上时代的步伐。

  如今,陈中和夫妻已经退休,和往年临近春节要一边上班一边筹备过春节比,今年有了清闲的时间,“孩子们一般都是要除夕前一天才放假,我们去成都,也可以减轻他们忙完工作还要堵车回家的压力。”

  1月24日下午,陈中和驾车带上妻子经过近5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成都。“过去来一趟成都,需要一天时间,这几年连接成渝高速的高速路一段一段修到了老家古蔺,来一趟省城已经不再折腾人了。”

  除了路不熟悉外,夫妻俩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应。5年前,儿子陈涛在大学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2018年下半年,新房装修完工,他和妻子搬进了新家。

  当天,记者在成都万家湾见到了在楼下接父母的陈涛,他说,“我不想再看到父母为我们操劳,现在我们在成都也算成家立业了,该让父母来我们生活的城市过一次春节。”

  除了带父母在成都四处逛逛之外,一家人打算过了除夕,到外面去走走。西成高铁开通一年多,连接成雅高速的雅康高速在2018年底全线通车,前不久又开通了成都到厦门的动车,“到了成都,要去哪里都很方便。”这些春节长假出游的线路,陈中和了然于胸。“既然有这样便利的条件,我们也想利用假期出去走走,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

  一车的特产和作料 把家乡的年夜饭搬上成都的餐桌

  在陈中和的车里,装得最多的是家乡的土特产。鸡蛋、面条、核桃……甚至还有大大小小做饭用的作料。

  “孩子不容易回一次家,我们也不容易来一次,希望能给他做一点地道的家乡菜。”陈中和说,过年最重要的无非是除夕的年夜饭,尽管同属于四川,但老家的很多特色菜成都不见得有。

  刚到成都的第二天一早,陈中和就起床到厨房忙了起来,他将一个没有放油的铁锅烧到冒烟之后,放进了一把二荆条干炒起来,直到辣椒皮变成黑色,然后用自己带的擂罐,将辣椒擂碎,“我们那个地方的人都习惯吃这种糊辣椒。” “这个是做麻辣鸡用的。”陈中何指着口袋里的卤水,对自己的手艺很有信心。菜是老家的、做饭的人还是一样的人。尽管来了成都,他仍然决定做一桌和在老家过年一样的年夜饭。

  年夜饭还早,但他已经开始准备起成都游玩的攻略,“听说成都春节期间有很多灯会、庙会,锦里、宽窄巷子人多得很啊?”这对第一次来成都过年的老夫妻不停地向记者打听。

  进城过年背后 是渐老的父辈对儿女的依靠

  今年的春节,“反向过年”一词频频被提起,很多在外乡工作的年轻人不回老家,而是家中亲人来到他们工作的城市过年。据携程网等订票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而根据国新办发布的消息,铁路春运传统高峰的反方向客流近四年来每年增长9%左右。

  有评论谈到,年轻一辈的父母在慢慢老去,进城过年的背后,也反映了父辈开始向儿女依靠的需求和趋势,而年轻人为了工作离不开的城市,将越来越成为两代人之间相处的一个地带。同时,父辈们愿意到城市过春节,也体现出城乡隔阂在逐渐消除。“就拿成都来说,丰富的休闲场所、便利的交通设施,为没在城市生活过的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保障。”

  这一点,61岁的陈中和深有体会,他说,在自己的父母去世后,兄弟姐妹之间更多地在经营自己的小家庭,而他们的下一辈很多是独生子女,进城过年,其实也是想陪在子女身边,“就这么一个在外工作的孩子,不依靠他还能依靠谁?”陈中和说,今后除了过年,或许会搬到成都,和子女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陈红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带着老家的土特产 老两口来成都和儿子一起过年

2019年春节马上到了,在离成都300多公里的川南小镇古蔺街头,已经张灯结彩,因在外工作的人陆续返乡而逐渐变得热闹起来。”陈中和说,过年最重要的无非是除夕的年夜饭,尽管同属于四川,但老家的很多特色菜成都不见得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