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送我上火车的人你在哪? 成都7旬婆婆为道谢地铁口等半月

2019-01-18 10:10:00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下午,华西坝地铁站A口,刁惠卿等待好心人

  热心的人

  地铁口偶遇的陌生人为刁惠卿买了地铁票,陪着坐地铁到火车站,护送进站上车,“刚坐下车就开了。”如果没有他相送,刁惠卿肯定错过这趟火车。

  感恩的人

  刁惠卿想找到那位热心人,当面说声“谢谢”。连着15天,每天上午7点半到8点半,下午4点左右到晚上6点,她都在地铁口等待,希望能再次遇到。

  17日下午4点,76岁的刁惠卿又来到华西坝地铁站A口,拄着拐杖靠着花坛,仔细地在地铁口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寻找着什么,从1月2日算起,这已经是她来这里寻找的第15天了。

  刁惠卿要找谁?原来,2018年12月21日,刁惠卿要到火车北站乘车回重庆合川老家,不料公交车堵车赶不上,司机建议她换乘地铁。但刁惠卿从来没坐过地铁,无奈之下她求助于在华西坝地铁站A口的一位中年男性,这位热心人竟一路将刁惠卿护送上火车。没有亲口对这位热心人说句“谢谢”,也没有等到男子的来电,刁惠卿选择了苦等的方式,每天的出行早晚高峰都到地铁口寻人。

  婆婆坐地铁赶火车

  好心男子一路相送

  “我那天要回合川老家,票都买好了。”刁惠卿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火车开车的时间是2018年12月21日9:05,但自己看错了时间,7点多才从洗面桥街的家里出门。“(车)走得很慢,我着急,给司机说能不能开快点,我要赶9点的火车。”刁惠卿说,司机看了下时间,说太堵车了,建议刁惠卿换乘地铁,还能赶得上。刁惠卿在小天竺街站下了车,已经是8点多。

  刁惠卿说,地铁口只有一个男子站着,自己急急忙忙地拄着拐杖走上去求助,“我叫了声‘大哥’,然后说,我从来没赶过地铁,你带我上地铁嘛。”刁惠卿三言两语讲了自己看错时间可能赶不上火车,男子一听,说了句“是有点着急,好嘛”,就转身走进地铁站。

  腿脚不方便的刁惠卿随即也走进站,此时男子已经为刁惠卿购买了地铁票,一路过安检、刷卡进站,把刁惠卿送到站台上,很快前往火车北站的地铁就进站了。“我上车,给其他人说,‘兄弟,我没坐过地铁,等到了火车北站你们喊我一下哈’。”刁惠卿说,此时,送自己上地铁的男子一听,也跟着上了车,说干脆把自己送到火车站,“我一听一下就放心了。”

  到了火车北站,男子一路帮刁惠卿背着包,一手牵着刁惠卿的手肘位置的衣服,“我(之前)害怕摔了,这样子(扶着)我就走得快些。”刁惠卿说,两人径直到了检票口,给检票工作人员解释了一下,工作人员同意让男子继续护送老人进站,于是,男子直接将刁惠卿送上了火车,“在15车厢,刚坐下车就开了。”刁惠卿说,如果不是男子相送,自己肯定赶不上了。

  手机不离身

  没有等到对方电话回复

  一路上,男子也安慰刁惠卿,不着急,能赶得上。也是在聊天中,刁惠卿得知男子是达州人,在华阳工作,这也是刁惠卿仅知的一点点对方的信息。“路上我给他说,我家的地址在洗面桥街,我的电话号码是xxxx。”刁惠卿说,自己记忆力不好,连续给他念了两遍,对方拿着手机,也不知道有没有记下来,自己问他电话号码,他说一会儿打到手机上就知道了。

  “原来我都不带手机在身上的,后来我在哪都带着,生怕接不到电话。”刁惠卿说,合川老家在乡下,自己担心信号不好,12月26日就返回了成都。哪怕是到厨房做饭,刁惠卿也把手机放在一旁。刁惠卿甚至以为是自己电话坏了,还让儿子特意重新去买了部手机,但是,刁惠卿仍然一直没有接到男子的电话。

  苦苦等待中,刁惠卿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一个“华阳达县酒店”的字样,她又坐着公交车找过去,但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酒店已经改名,也没有达州来的工作人员,刁惠卿不死心,又连续找了好几家酒店,仍然无功而返,“我想到都是达州的,会不会有人认识他。”

  老人在地铁口苦等半个月

  寻找好心人 想说感谢

  连续几天寻找,刁惠卿都没有对方的一点信息,本月2日,刁惠卿开始到当时相遇的地铁口“守株待兔”。

  17日下午4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地铁口见到了刁惠卿,她拄着拐杖,靠着路边的花坛,望着来往的人群。 “我每天都是5点多就醒了,吃完饭坐车过来,差不多7点半到这里。”刁惠卿说,当时遇到好心人是在8点10分左右,所以一直等到8点半自己才回家,下午4点或者4点半,一直等到晚上6点。

  “我要是见到他,肯定认得出来。”刁惠卿说,自己记得男子大约四五十岁,身高170厘米左右,身材中等,穿着合身得体,像是一个领导干部。担心男子认不出自己,刁惠卿仍然穿着去年12月21日当天的碎花棉衣,戴着围巾,“我拄着拐杖的,他应该能认出我。”刁惠卿说。

  连续等了好多天,地铁口骑摩托车的师傅得知情况后,建议刁惠卿去派出所看看监控,但是监控只拍到一个背影,而火车北站和华西坝的地铁站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为超时,当时的监控资料已经删除了。16日,刁惠卿又特意坐车找到家住华阳的外甥女,请她在网上发下信息,想问问能不能找到这个好心人。

  已经连续等了半个月,如果找不到怎么办?刁惠卿说,自己还是会尽可能地等下去。“我总觉得,人家帮了你,都没有说上一声谢谢,我心里亏欠他。”刁惠卿说,当时赶火车太着急,没来得及说声谢谢,自己想找到对方,当面说声“谢谢”,也希望保持联系,逢年过节问候一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送我上火车的人你在哪? 成都7旬婆婆为道谢地铁口等半月

17日下午4点,76岁的刁惠卿又来到华西坝地铁站A口,拄着拐杖靠着花坛,仔细地在地铁口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寻找着什么,从1月2日算起,这已经是她来这里寻找的第15天了。17日下午4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地铁口见到了刁惠卿,她拄着拐杖,靠着路边的花坛,望着来往的人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