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小伙为雪山“画像” 拍出阿坝州最全“雪山家谱”

2019-01-17 09:59:00来源:成都商报

  魏伟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摄影记者 张直

  “因为山就在那里。”英国著名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这句话,成为登山界的指引,激励着无数登山者去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但对36岁的魏伟来说,雪山给他的快乐,在于去弄清楚人迹罕至处的某一座雪山的名字、海拔高度,或是别人不曾拍摄过的一个角度,单程徒步五六个小时,只为能够拍摄到一张雪山的“证件照”。

  2018年11月,魏伟将拍摄过阿坝州山峰整理成《阿坝州高海拔山峰记录》,仅是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就有200多座,其中不少山峰此前从未有过影像资料。一面,魏伟大学学习的日语专业,从事着婚庆工作,另一面,隐藏在“三晋与嘉绒”网名背后,魏伟是一个对能信手报出绝大部分川西雪山名字海拔、如数家珍的“专家”。

  A 初见大黄峰后 “每一座雪山都想去看看”

  2010年,魏伟去甘孜州旅游时,因为堵车,从客运大巴下车的他第一次见到大渡河边上,蓝天下的一座雪山,那时他还不认识,那座让他激动不已的雪山的名字叫做田海子。而三年后,他的生活中绝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和雪山相关。

  魏伟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2013年,魏伟与妻子将生活和工作重心转移到妻子老家——阿坝州理县。也正是如此,魏伟开始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雪山。

  2013年的一天,魏伟从理县宝殿寺下山,途中偶然望见了一座雪山,“很震撼。”魏伟说,当时感觉这座雪山跟以前看到的雪山很不一样,雪很多,也很壮观。回家后,魏伟搜索这座雪山的信息,但却没有找到一张影像资料,后来还是在地图上才搜到这座雪山的名字——阿坝州第二高峰大黄峰。

  正是这一次偶遇,让魏伟有了系统地拍摄和记录雪山的想法。“每座雪山都想去看看。”真正开始拍摄,才知道并不容易,无论是网络还是书籍,都缺少系统且准确的信息,不仅没有影像资料,有的甚至连名字、海拔高度都没有。

  魏伟说,当地人总把终年积雪的雪山叫做“万年雪”,所以很多地方的雪山都叫“万年雪”。而外地人,尤其是对雪山感兴趣的人,走马观花却很难找到适合的观赏或拍摄点位,因为很难看到,所以雪山更为神秘。

  喜欢地理的魏伟尝试着用地图软件去搜索,从三维影像上确定、反复模拟和计算从其他山峰可拍摄到雪山的位置和方向,计算从山脚到山顶的距离、步行所需要的时间,收集研究别人的户外攻略,从“两眼一抹黑”到随口说出雪山的位置名字,用了好几年。

  “前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做研究攻略。”魏伟说,地图上可以粗略看到开车能尽可能地接近拍摄点,但大多数情况下,仍需步行很长一段距离。有的雪山的名字在地图上已被标注出来,有的沿用当地人的称呼,有的雪山名字来源于附近的山沟沟名,有的能从当地县志中寻找出来,实在没有名字的,魏伟按照登山界不成文的规矩,暂时由自己给他们命名。“比如说,火形峰、火焰峰,山尖的形状就像是火焰。”魏伟说,目前,这两座山峰自己还未查询到任何命名资料。

  B 往返徒步10小时 只为拍一张雪山“证件照”

  除了拍雪山,魏伟还热衷于同一座山从不同角度拍摄,尤其是不常见的角度。魏伟说,例如阿妣山,从四姑娘山的双桥沟看过去,是一座尖尖的山,但在金(川)小(金)路上望过去,却是一个平的山头,形态完全不一样。“不熟悉的人可能会以为是两座山。”

  四姑娘山的幺妹峰,普通游客的视角多是从猫鼻梁观景平台,可以拍摄到南偏东的坡面,但魏伟却分别从金川万里城方向拍摄到西坡、鹧鸪山山顶拍摄到西北坡、夹金山垭口拍摄到南偏西的角度,可以说是最完整的雪山“证件照”。“最高兴的还是一个点位能拍尽可能多的雪山,一次十几座甚至几十座。”魏伟说,这是“性价比最高”的拍摄点位。

  高原气候多变,即便是前期做好攻略,往往并不能如意。有一次,魏伟和同伴计划壤塘县拍摄一座山,但到了金川县后查询实时天气状况不佳,临时改变计划,前往甘孜州拍摄贡嘎山,拍完后再返回壤塘,这一天多就开车绕了1000公里。“还是没等到(好天气)。”更多的时候,魏伟是独自去拍摄雪山,早上五六点出发,开车到尽可能开到的道路终点,然后徒步四五个小时,抵达拍摄地点,差不多是中午,最多拍1个小时,就得赶紧下山。魏伟说,拍摄雪山最佳时间是日出和日落前后,但自己都赶不上。

  危险也曾擦肩而过。一次,魏伟爬上鹧鸪山山顶,兴奋地大吼了几声,随即却听见了狼叫,魏伟这才发现,四五百米外竟然有狼群,约四五只。万幸,狼群对人也有忌惮,没攻击过来,魏伟才慢慢地离开了。

  C 整理拍摄的资料 集成最全的“阿坝州雪山家谱”

  2018年4月,魏伟整理了自己拍摄的资料,总结出《理县高海拔山峰记录》,列出了理县103座海拔在5000米以上山峰名录,每一座山峰都有山名、海拔高度、山名的来源、神话传说以及每一座山不止一个角度的“证件照”。

  长时间的、不同角度的拍摄,魏伟拍摄到了许多此前从未查询到过影像资料的雪山,例如金川县的最高峰索乌山主峰、茂县最高峰乌少略,网上流传的这些山峰图片资料,多是魏伟最先拍摄到。

  2018年11月,魏伟将拍摄所得的资料,整理成《阿坝州高海拔山峰记录》,其中仅是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200多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更是“数得脑壳痛”。魏伟说,除了卧龙保护区的核心区范围因为各种限制条件,无法进入,所以有几座山自己没有拍到,全州其他地方的雪山几乎“尽收囊中”。

  从装备上来说,魏伟拍山的“工具”,只有一辆普通的SUV和一部普通的单反相机,连登山也不过是登山杖这样“不专业”的户外装备。之所以这样热衷,魏伟说,“也许现在是没有任何经济价值,但是对未来是有长远意义的。”魏伟说,对此,自己有一种作为四川人、同时也是阿坝州女婿的责任感。

  魏伟说,随着与雪山越走越近,如今自己走在山川之间,更像是和雪山融为了一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编辑: 郑轶

成都小伙为雪山“画像” 拍出阿坝州最全“雪山家谱”

2018年11月,魏伟将拍摄过阿坝州山峰整理成《阿坝州高海拔山峰记录》,仅是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就有200多座,其中不少山峰此前从未有过影像资料。2018年11月,魏伟将拍摄所得的资料,整理成《阿坝州高海拔山峰记录》,其中仅是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200多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更是“数得脑壳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