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市疾控中心:我市仍处于流感高发季节

2019-01-10 09:23:00来源:成都日报

  每年的冬春都是流感的高发季,今年也不例外。流感高峰期真的来了吗?成都的流行情况严重吗?近日,成都市疾控中心权威发布了近期全国流感监测信息和我市流感分析研判,该中心提醒市民:目前我市仍处于流感高发季节,预计近期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但整体水平超过2017-2018年冬季水平的可能性不大,建议民众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

  全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部分会发展至重症流感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2018年第52周(2018年12月24日-12月30日)发布的数据,我国内地大多数省份已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不过,目前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

  成都最新流感分析研判:正常季节性波动 一般来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可能是流感高发期。成都市疾控中心表示,自去年12月开始,我市已进入流感冬春季高发季节。

  目前天气持续寒冷,预计近期我市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但仍属正常季节性波动,整体水平超过2017-2018年冬季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流行毒株没“跑偏”:三价疫苗可防 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疾病,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个人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以及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去年冬天的流感之所以被公众感知和描述为“最凶猛”流感,并引发社会热议,部分原因是由于去年中国使用的世卫组织推荐的三价疫苗,未能覆盖当时的优势毒株B型Yamagata(简称BY),流感疫苗未能100%发挥对人群的保护作用。而成都市疾控中心表示,根据近期全国流感监控信息,预计下一阶段流行毒株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接种普通三价流感疫苗就可以预防今年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

  市疾控中心认为,1月中旬左右我市学校/托幼机构陆续开始放假,这对降低流感的危害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在学校/托幼机构发生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有所减小。

  本报记者 邓晓洪

编辑: 郑轶

成都市疾控中心:我市仍处于流感高发季节

每年的冬春都是流感的高发季,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天气持续寒冷,预计近期我市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较高水平,但仍属正常季节性波动,整体水平超过2017-2018年冬季的可能性不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