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罕见!2岁凉山儿童便血一年 一查竟是结肠息肉在“捣鬼”

2018-11-15 09:25:00来源:成都商报

  孩子症状

  便血一年,肚子不痛;最近血量增加,肛门坠出一坨肉。

  手术难点

  息肉太大,小儿肠腔狭小;生长在肠腔弯曲处,操作空间极度有限。

  小俄是凉山州甘洛县人,2岁的他能吃能玩,十分可爱,与其他孩子没有两样。不过,妈妈发现孩子大便竟偶尔带血。

  起初,妈妈以为小俄患了肠炎,还多次给孩子买药吃,但最近便血的情况越来越严重。10多天前,小俄在大便时,肛门还突然坠出一个蘑菇般大小的肿物,一家人都吓坏了,“难道孩子的肠子里面长了肿瘤?”

  家人紧急将小俄送往医院。经甘洛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检查,找到了小俄便血的“元凶”,原来是结肠息肉在作怪。最终,医生成功将这枚“巨大”的息肉完整切除,小俄于昨日康复出院。

  奇怪:2岁娃便血一年多 究竟得了什么病?

  大约10天前,甘洛县人民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叫小俄,今年只有2岁多,体形消瘦。“医生,我家娃儿大便常有血,最近肛门还掉出一个东西,是不是得了什么大病?”小俄的父母十分着急,把孩子带到医院外科就诊。小俄的父母告诉医生,最近,孩子大便时,血量不断增多,这吓坏了一家人。

  小俄的妈妈说,孩子平时看起来和正常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也没喊哪里痛。从一年多前开始,她发现孩子大便中有血,一开始并没有引起重视。“有时有血,有时又没有,我们起初以为孩子可能是乱吃东西,吃坏了肚子。”小俄的母亲表示,她曾带孩子在诊所看过医生,“之前都是按肠炎治疗,多次拿药给孩子吃,但好像没什么效果。”

  据医生介绍,入院前一年多以来,家长发现患儿大便偶尔带血,且血量不断增多,院外就诊时考虑到孩子的年龄较小,消化道疾病概率较小,怀疑是肛裂,建议观察。不料,近日患儿大便后肛门突然坠出一个蘑菇般大小的肿物,家长担心孩子得了什么大病,便立即将其送到医院就诊。

  小俄的母亲回忆,十多天前,家人发现孩子在大便后,肛门掉出一坨肉,但又能缩回肛门,顿时都很紧张,“我们以为孩子的肠子里面长了肿瘤,可能还需要手术。”为此,一家人紧急将孩子送到甘洛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就诊。

  探因:竟是结肠息肉作怪 医生手术成功切除

  入院后,甘洛县人民医院外科的医生联系了消化内科主任祝沛沛,希望先给小俄做一个肠镜检查。祝沛沛是达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两个月前来到甘洛县开展医疗扶贫,挂职甘洛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祝沛沛为患儿做了结肠镜检查,发现3cm左右潴留性息肉堵塞管腔,考虑便血原因是结肠巨大肿物出血引起,需手术治疗。“对待这类病变,按照传统方法,需从肚子开刀,找到肿物所在肠管,切除包含肿物的肠管,再将剩余的肠管端缝合。但采取这种治疗手段,儿童面临的外科手术风险较大,创伤较大,容易出现手术并发症,家属十分担心。”

  因此,祝沛沛立即请相关科室医生对该患儿进行联合会诊,最终决定由消化内科及麻醉科配合进行“结肠镜下结肠息肉样肿物切除术”。“虽然结肠镜下微创息肉切除手术已很成熟,但对于婴幼儿而言,手术并不简单。”祝沛沛表示,因儿童消化道腔狭小、壁薄、容易穿孔,操作难度及风险较成人明显增高。

  祝沛沛从医十多年,曾经成功地为多名患儿切除息肉,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术前,医护人员充分评估患儿情况,缜密讨论手术方案、设计手术步骤、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出血、穿孔、感染等)的预防及一旦出现并发症后的处理策略。”祝沛沛说。

  11月9日,祝沛沛运用EMR技术,历时10分钟,成功将这枚巨大息肉完整切除,术中及术后均未发生出血及穿孔,术后创面予以止血铗夹闭,手术非常顺利。“由于息肉太大,位置又生长在肠腔的弯曲处,且小儿肠腔狭小,操作空间极度有限,手术过程需多次调整镜身选取角度。”祝沛沛表示,11月14日,小俄已经康复出院。

  王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关于幼年性息肉 你必须知道的4点

  多发生于2-10岁儿童

  “实际上,成年人患结肠息肉很常见,小孩并不多。”医生祝沛沛表示,这种幼年性息肉多发生于2-10岁儿童,新生儿则不会发生。“小儿幼年性息肉是小儿下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多为单发,且多位于直肠和乙状结肠,但亦有多发、位于近端大肠者。”

  患儿排便时一般无任何痛苦

  “幼年性息肉病因仍不明确,主要有几种推测:慢性炎症刺激,慢性机械刺激,胚胎组织异位,病毒感染,遗传因素。”祝沛沛介绍,有幼年性息肉的患儿,无痛性血便是主要表现,少数病例便后自肛门滴鲜血数滴,息肉可突然脱落而致大出血,“患儿排便时一般无任何痛苦。”

  坠出红色圆形肿块需及时将其送回

  祝沛沛表示,高位的大息肉可因肠蠕动受阻或蒂柄牵引肠壁而引起腹痛甚至肠套叠;低位的息肉排便时可将息肉推出肛门外,可见肛门处一红色圆形肿块,如不及时将其送回,可发生嵌顿坏死。“孩子如果长时间便血,可能会导致贫血,所以家长发现孩子便血后,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

  近80%的结肠癌始于结肠息肉

  “据有关研究表明:将近80%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癌变来的。”祝沛沛表示,小儿患结肠癌的概率比较低,但是国内也有小儿患结肠癌这样的案例。

  “虽然看这症状挺吓人,但做家长的也不用过度担心,因为小儿直肠息肉很少恶变。”祝沛沛介绍,幼年性息肉比较小,也可能自行消失,也无需手术处理。“如果是长时间便血更要引起警惕,建议做肠镜检查。”

编辑: 郑轶

罕见!2岁凉山儿童便血一年 一查竟是结肠息肉在“捣鬼”

便血一年,肚子不痛;最近血量增加,肛门坠出一坨肉。祝沛沛为患儿做了结肠镜检查,发现3cm左右潴留性息肉堵塞管腔,考虑便血原因是结肠巨大肿物出血引起,需手术治疗。”  因此,祝沛沛立即请相关科室医生对该患儿进行联合会诊,最终决定由消化内科及麻醉科配合进行“结肠镜下结肠息肉样肿物切除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