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数据提升药品监管效能 成都郫都区剑指“看病贵”问题

2018-11-08 09:0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张想玲)“血栓通”针剂本季度使用量连续排名第一,门诊医生使用降压药品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施慧达)出现严重不合理现象……在成都市郫都区卫计局监察室的一台电脑上,类似这样的药品购销动态监管信息、廉政风险预警信息,每月都会自动呈现。这正是近年来郫都区卫计局纪委大力推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的有力举措。

  如何破解基层公立医院的药品监管困境,为此郫都区区级公立医院均进行了信息化管理,卫计系统的信息化平台可以通过抓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药品动态有效监管。与此同时,郫都区卫计局还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每月对区级公立医院使用量排名前十位的药品品种和使用量排名前十位的抗菌药物品种进行排序和公示;对医务人员在药品购销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或移送司法机关。

  “各医疗机构每年还对供应商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并相互签订《廉洁购销承诺书》,有效避免药品供应商利用非法手段进行促销,情节严重的将终止药品购销合同。”郫都区卫计局纪委书记胡运健表示,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打破了区级监管部门与行业单位之间的“信息孤岛”,同时也准确锁定廉政风险点,进行动态监控、提前预警、及时处置。

编辑: 郑轶

大数据提升药品监管效能 成都郫都区剑指“看病贵”问题

“血栓通”针剂本季度使用量连续排名第一,门诊医生使用降压药品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施慧达)出现严重不合理现象……在成都市郫都区卫计局监察室的一台电脑上,类似这样的药品购销动态监管信息、廉政风险预警信息,每月都会自动呈现。这正是近年来郫都区卫计局纪委大力推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的有力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