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11”网购提醒:理性消费攻略 “六要”应掌握

2018-11-08 09:00:00来源:成都商报

  第十个“双11”即将来临,面对各大电商平台目不暇接的宣传,你是否担心遭遇各种“套路”呢?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消费提醒,希望消费者:“双11”网络购物,科学选择,理性消费。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醒消费者,首先网络购物风险应知道。由于网络购物存在于虚拟的消费环境中,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商品服务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商品信息了解相对单一,网络购物存有以下风险:

  网络宣传与实物不符

  由于网络平台销售商品主要通过图片及视频直观展示商品信息,一些网店经营者通过技术手段对商品照片和视频进行加工,或在拍摄时主要展示商品较为完美的一面,致使商品信息失真。

  七日无理由退货受限

  新修订的《消法》赋予消费者对网购商品(性质特殊的4类商品除外)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权,而一些网店经营者不区分所售商品性质,单方面声明所售商品不接受七日无理由退货,使消费者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形同虚设。

  商品提价打折有水分

  一些网店经营者为了在购物节和大型活动中吸引消费者,通过虚假提高商品原售价,再以打折为噱头搞促销。

  网店刷单炒信作假

  信用等级、客户评价是消费者选择一个网店的重要参考信息,一些网店为了追求信用等级及好评,通过刷单炒信等虚假交易方式获取不实评价。

  售后服务难以保障

  售后服务难是部分网购消费者的直观感受,相对于实体店消费,网购消费者与经营者双方相距较远,获得售后服务有一定困难。一些经营者宣称的全国联保,却因网点布局少无法就近或上门售后,一些经营者要求消费者通过快递方式寄送商品进行售后处理。

  因此,建议理性消费攻略“六要”应掌握:

  一“要”理性选择。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自觉增强目的性,选择自身需要和适用的商品。

  二“要”多比较。为防止掉入网店虚假促销的陷阱,消费者对自身选购的商品可通过多家电商平台、不同网店进行比较,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

  三“要”选择讲诚信、信誉高的商家。尽量选择大型、规范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采用第三方支付方式付款,特别要对以短信、链接、支付宝、微信等脱离平台私下付款的方式保持警惕。

  四“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在点击购物时,注意保存相关网页和付款凭证,索要发票,保留相关凭据,以利事后维权。

  五“要”先验货再签收。特别是购买贵重或易碎物品的消费者,要注意在签收前开箱验货,确保与自己所购商品一致并完好无损后再签收。

  六“要”依法主动维权。一旦发生消费问题,可及时联系卖家处理,如未能解决,可向网购平台投诉;如未能处理,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委会举报或投诉;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庞健

  网购多长个心眼儿

  今年双11与往年相比,各大平台的玩法更多,什么超长大促、津贴直减、预售……今年电商平台有两个新特点,一是强调线上线下与合作伙伴的团队作战,另一个则是强调不玩套路、津贴直减。面对各种新玩法,业内人士也给出消费建议。

  预售,指缴纳一定的定金额度,在双11当天享受优惠。一些网店更是直接推出活动前发放优惠券,等到双11当天,在打折的优惠上,继续使用优惠券。因此,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提前看好货号和之前的售价,避免下单被坑。

  10月17日,《2018年Q3全国综合零售电商TOP20消费评级榜》发布,2018年三季度有20家投诉量“规上”的综合零售电商平台上榜,分别获“建议下单”、“谨慎下单”与“不建议下单”购买评级。

  据榜单显示,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有赞、我买网、拼多多、当当、网易严选、云集,在受理、解决平台通报移交督办的投诉较为积极,用户满意度较高,购买指数普遍在0.75以上,获得“建议下单”购买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消费评级榜单中,垂直零售电商平台热点被投诉问题主要聚焦在:退款问题、网络欺诈、商品质量、发货问题、霸王条款、售后服务、虚假宣传、网络售假、退换货难、物流问题、货不对板、退店保证金难退等12个方面。

编辑: 郑轶

“双11”网购提醒:理性消费攻略 “六要”应掌握

10月17日,《2018年Q3全国综合零售电商TOP20消费评级榜》发布,2018年三季度有20家投诉量“规上”的综合零售电商平台上榜,分别获“建议下单”、“谨慎下单”与“不建议下单”购买评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