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大华西二院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今后可“刷脸”看病

2018-11-07 10:08: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川大华西二院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今后可“刷脸”看病

  在成都,人脸识别技术又有了新的功能:去医院看病也可以直接“刷脸”了!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内第一家成立互联网医院的大型三甲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近期引入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在线办卡、分诊签到、采血身份核验和部分办公室门禁等,让老百姓就医流程更加便捷、高效,让就医过程也更具科技感。

  在华西二院,人脸识别首先可以运用于电子健康卡的办理。在传统办卡流程中,用户需要首先上传身份证照片,然后经过身份核验后,生成电子居民健康卡,用户在线挂号后即可在医院相应区域就诊。在引入“刷脸”在线办卡后,用户无需再上传身份证,直接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办理电子健康卡。

  同时,通过“手机刷脸”办卡模式,确保用户办卡信息与身份信息绑定,从而杜绝“号串串”贩卖挂号信息现象和部分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冒用”“伪造”身份信息的现象,保证了医疗资源的充分公平分配。

  除此之外,人脸识别还能实现分诊签到的功能,用户通过华西第二医院微信公众号办卡和挂号并到达对应诊区后,只需到人脸识别就诊报到终端进行“刷脸”操作,即可进行就诊报到。相比传统就诊报到方式,人脸识别就诊报到无需实体卡,无需二维码,报到流程大幅简化,报到时间缩短数倍。

  值得一提的是,检验科的采血区域是医院内人流量非常大的地方之一,为了方便患者,华西二院此次也将人脸识别引入采血身份核验的环节。在患者向采血员出示了采取血样的二维码之后,窗口上的摄像头将自动采集患者面部信息,并通过与数据库中的原始信息对比来验证患者身份。此举将帮助采血员更加准确高效地完成血样采集的工作,同时杜绝样本错、漏的情况发生。(记者 杨甦)

编辑: 郑轶

川大华西二院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今后可“刷脸”看病

在华西二院,人脸识别首先可以运用于电子健康卡的办理。值得一提的是,检验科的采血区域是医院内人流量非常大的地方之一,为了方便患者,华西二院此次也将人脸识别引入采血身份核验的环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