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外出家有宠物如何照顾?成都兴起上门喂猫遛狗服务

2018-09-29 10:12:00来源:成都晚报

  云姐(左)正在遛狗

  国庆大假将至,家住龙潭寺的刘先生却有些烦恼。“我家有两只狗,都很小,计划出外旅游,但狗狗怎么办?”他说,一些人将宠物寄养到宠物店,但又怕照顾不好,甚至传染生病。“无意中了解到有一些人可以上门服务宠物,我就联系了。”其实像刘先生这样的铲屎官有很多,上班繁忙、出差甚至出外多日而无法照顾宠物,这就给市场带来了商机——除了寄养服务外,兴起了上门服务宠物的生意,国庆等大假让他们的生意更火。

  【现象】

  国庆一个人就接了十多单

  “‘五月’,好好走路,看到车。”“‘五月’,拉屎要在路边上。”昨日上午,在东三环附近的胜天人居门口,云姐牵着狗狗在小区门口四处转悠,看见“五月”拉屎了,她用纸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五月”的主人刘大姐是云姐3年前结识的朋友,由于太忙无暇遛狗,她便让云组从二环路东四段赶过来上门遛狗。

  云姐是生意圈内人对她的称呼,她专门从事上门服务宠物的工作。她说,由于从小喜欢养狗、养猫,结识了一批兴趣相同的朋友。“有些以前经常抱怨,太忙没时间照顾宠物。”为此,她从去年开始接了这活儿。“市中心三环路内,收费为100元至200元。超过三环路,每增加1公里多收费5元。”她说,上门服务的内容包括喂食、溜达、打扫宠物的居住环境等,如果有需要还可以提供美容等服务,但会额外收费。据介绍,上门服务的宠物主要是猫狗,也有兔子、乌龟、鱼等。

  在她心里,上门有“四不做”:互不信任的不做、宠物性格暴躁不做、宠物5个月以下不做、宠物生病了不做。“我们的生意一般在节假日比较忙。”她说,这个国庆大假她已接了十多单,是去年以来生意最好的时节,都是朋友介绍的,“为了照顾老顾客,价格也没涨。”

  【调查】

  上门服务 最高收费200元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及“懒人经济”的发展,上门服务宠物这一职业在国外发展较快,国内只有北京等少数地方发展较快,成都刚刚兴起。

  前年在一家公司离职后,自小喜欢养猫的赵女士有了计划,“很多人喜欢养宠物,但长假或者太忙时如何安置宠物比较头疼。”她说,目前比较流行的是寄养,但是寄养会让宠物产生紧张情绪,还要熟悉新环境,可能交叉感染病菌,特别是宠物较小或者刚刚病愈的。“如果上门服务,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于是,两年前她开始做这一职业,“我选择客户时,信任感必须是第一位的。”有了正式工作后,她就将这一职业当成兼职。“工作日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在各地铁沿线一公里以内范围工作;如果是双休日,会稍微远一点。”她说。

  在她看来,成都做这一职业的并不多,专职更少。“预计最多就1000人左右,专职最多100人,兼职里大学生更多一些。”云姐说,这个行业在成都刚刚兴起,业内参差不齐。

  记者随后采取电话调查的方式也印证了这一说法,15人中做专职的有2名,其余做兼职;收费,有的按距离收费:三环内200元一次,超过三环每增加一公里多20元,有的按次数收费:上门一次收费200元,有的按小时收费:1小时20至50元,有的按上班和休息日收费:上班期间1次收费100元、节假日150元1次。

  【质疑】

  留钥匙给陌生人 有安全隐患

  那么,宠物主人对于这种新兴服务接受度如何呢?“五月”的主人刘大姐说,由于是多年朋友,她对云姐非常放心。“我宁愿让它寄养在宠物店,也不会将钥匙留给陌生人。”市民李女士说,如果是熟人还好一些,陌生人安全隐患确实有点大。

  云姐说,这能够理解。不过,她会建议顾客在家里先安装摄像头后再工作,同时尽量消除安全隐患。首先,根据客户要求,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保证信息真实可靠;其次,通过视频连线,让在外的顾客看到自己进门后的各项工作。

  赵女士说,上门服务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我会与顾客签订一份临时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工作期间也会拍照片、拍视频,随时给顾客汇报。”她说,如果没有了信任,肯定不会做。

  四川省宠物协会秘书长张勇兵告诉记者,上门服务宠物在成都还处于萌芽状态,所以职业规范还不健全。

  他分析认为,第一、多数从业者基本没有营业执照,其合法性还存在质疑。“如果出现了纠纷,消费者维权难度较大。”第二、安全隐患较大。“一方面,将钥匙交给陌生人,即使对方提供了身份证,万一提供的是虚假证件而发生纠纷或者事故该怎么办?另一方面,宠物如果在服务期间出现了安全事故又该怎么办?”第三、具体服务的细节有待规范。“比如说,上门遛狗,如何遛狗才能达到顾客的要求;比如喂食,如果宠物不吃又该怎么办。”

  他建议,消费者应尽量慎重下单。上门服务宠物这一职业在成都刚刚兴起,作为协会来说,还是持鼓励态度。“我们也会适当时机进行市场调研,建立操作标准、规范职业,从而维护双方利益,促进这一职业发展。”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国庆外出家有宠物如何照顾?成都兴起上门喂猫遛狗服务

云姐是生意圈内人对她的称呼,她专门从事上门服务宠物的工作。四川省宠物协会秘书长张勇兵告诉记者,上门服务宠物在成都还处于萌芽状态,所以职业规范还不健全。“比如说,上门遛狗,如何遛狗才能达到顾客的要求;比如喂食,如果宠物不吃又该怎么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