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轩拜明月 把酒话桑麻 这个中秋浓浓文化味满满丰收味

2018-09-25 11:02:00来源:四川日报

  □唐子晴 本报记者 李婷 袁丽霞

  酒香、花香、瓜果香,月圆、人圆、事事圆……今年中秋假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相逢,我省各地广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主题多样、内容新颖的节日文化大餐。老百姓在吟诗听乐、丰年摘果的喜悦中,品味传统文化魅力。

  古韵川味赏民俗

  9月24日中秋节,在德阳文庙,不少市民参加“寻古蜀文化名城,建美丽幸福家园”体验活动。舞台上,小学生身着汉服诵读《三字经》,专业演员将绵竹年画演绎成优美的民俗舞,民间社戏踏歌等轮番上演。文庙另一角,不少孩子和家长在“民间艺人”手把手指导下,做香囊,制灯笼,体验木板拓印、蹴鞠锤丸等民俗。

  各地活动“互动”“融入”是亮点。在“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主题活动巴中分会场,市民们来到巴城草坝街,围着灯笼猜谜。泸州、宜宾、雅安、眉山等地的中秋文化体验活动融入“亲子元素”。在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小朋友们身着汉服,朗诵与中秋有关的古诗词,通过一首首古诗词中提供的线索,与家长一起找石刻月亮、画团扇等;在泸州市博物馆,孩子们在工作人员和家长的帮助下,一起制作月饼; 在眉山三苏祠,乐舞《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拉开一场特殊的中秋晚会序幕,30名三苏祠小讲解员就是东坡文化的小传承人,他们表演的诗词串烧《东坡颂月》吸引了众多观众。

  稻花香里庆丰年

  今年中秋假期,恰逢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双节同庆,更添喜庆。假期刚开始,成都、资阳、自贡、阿坝、绵阳等各分会场就同时拉开双节同庆帷幕。通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老百姓在五谷丰登的喜悦中,更感受到中秋佳节的圆满。

  中秋节当晚,汶川县举办了一场以“释比羌山祭月,莎朗咂酒尽欢”为主题的活动,当地居民拿出刚成熟的苹果、核桃、脆梨,招待远道而来的游客,并围着篝火起舞。同时,景区还设置了流星赶月、月印长滩、水中捞月、中秋示爱、池中抢月等游戏环节中。

  各地在双节同庆活动中融入了浓郁的地方元素。“开轩拜明月,把酒话桑麻”,资阳市以酒为媒,在“资州山水”田园景区,论酒事、话桑麻,重现资州人拜月传统仪规,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盐都”自贡市,以“花香醉天府,田园拜月圆”为主题,在万亩田园花海中营造香薰霓裳、梦幻迷离的时尚氛围,再现盐帮盐商尚飨祭月、庇佑子孙的拜月大典,让游客在“酒香、花香、茶香、饼香”的习习秋风中度过别样的双节。

编辑: 郑轶

开轩拜明月 把酒话桑麻 这个中秋浓浓文化味满满丰收味

酒香、花香、瓜果香,月圆、人圆、事事圆……今年中秋假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相逢,我省各地广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主题多样、内容新颖的节日文化大餐。文庙另一角,不少孩子和家长在“民间艺人”手把手指导下,做香囊,制灯笼,体验木板拓印、蹴鞠锤丸等民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