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暖心又暖胃 成都三万人次环卫工在这里享用免费餐食

2018-09-25 09:21:00来源:成都商报

  该餐馆每天提供爱心餐100余份

  早上7点30分,位于东升街道棠湖西路一段的“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里,香喷喷的白米粥、热气腾腾的包子、疏松柔软的大馒头……全部都端上桌,六七十名环卫工人正排着队依次领餐……晚上8点,上夜班的环卫工人还可以到店里跟其他客人一同就餐。

  “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是一家名为“泰和素食”的餐馆开办,在双流区城管局的指导下,每天免费提供环卫工人爱心餐100余份,节假日无休。驿站的前台摆放着一个登记册,每次用餐前,环卫工人们都会签下自己的名字:自2017年12月15日开业以来,已有3万余人次环卫工享受到这份暖心暖胃的爱心餐。

  暖心暖胃

  提供免费餐食 每天六七十个环卫工人来享用

  9月22日凌晨5:40,厨师陈师傅第一个来到餐馆,几十分钟后,他将几百个包子馒头推进大蒸锅,又花了些时间准备稀饭和凉拌蔬菜。

  清晨7:30,有60多名环卫工人都来了,三五一桌,开始享用一天的早餐。香喷喷的白米粥、热气腾腾的包子、疏松柔软的大馒头……这顿早餐不花一分钱,环卫工人们只需在前台登记上自己的名字,即可排队打饭。“这个稀饭还可以,跟我自己屋头煮的差不多。”环卫工人邱女士说。

  “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里就有免费的餐食。”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网友们评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9月22日清晨7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家餐馆实地探访,只见大门口挂着木刻的门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下方是一副门联:爱心传递你我他,携手共建环卫家。

  “记了六七本了,这本是新的。”一页页翻开前台的登记册,志愿者、餐馆合伙人之一王女士告诉记者,自2017年12月15日开业以来,已有3万余人次环卫工享受到这份暖心暖胃的爱心餐。

  感谢老板

  吃多少拿多少 大家都提倡光盘行动

  凌晨4:30,环卫工人殷大卫准时出现在双流区新桥街,他和妻子要负责这一片的卫生工作。“等扫完了,一个人守,另一个人可以去吃早饭。”两个多小时后,殷大卫穿过1公里的大街,来到餐馆。

  餐馆背后是棠湖公园,做完清洁,当市民开始出现在花园里晨练时,许多该园的环卫工人也来到爱心驿站,找了个座位,大家拉起家常。“餐馆刚刚开起的时候,我就来吃,大半年了。”殷大卫露出微笑,告诉记者:“当时太惊讶了,我在路边扫地,他们就来宣传,请大家来免费吃饭。”

  “我是第一次来,其他人给我讲的。”环卫工人邱女士说,旁边其他工人接着说道:“对头,很多是口口相传。”他们告诉记者,大家都会提前出门,争取在2个小时扫完第一轮后,每天将吃饭时间固定在早上7:30。“不仅可以吃早餐,上晚班也可以来吃晚餐,都很认可、感谢老板”。

  开饭后,环卫工人张女士舀了一碗稀饭,小包子、馒头一样一个,又夹了一筷子凉面。“他们的稀饭熬得特别好,馒头也特别香。”张守菊说,“吃多少拿多少,我们都提倡光盘行动。”

  感恩之心

  城市之美离不开环卫工 大半年已用去10多万

  为什么要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晚餐?“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现在的城市环境这么美,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我们就是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王女士说。

  王女士和几位合伙人历来是双流敬老院的志愿者,热心回报社会。生活中,他们还坚信“健康、节俭、环保”的理念,他们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来感恩环卫工人。餐馆筹办之初,合伙人之一王成富经常与环卫工人们聊天,了解如何为他们服务,随后合伙人们就一起向当地城管局申请,希望能把“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引入餐馆内,给工人们提供免费餐食和喝水、歇脚的地方。

  成本多少?能维持吗?“我们做过一个预算,只要免费就餐的人数不超过150人,我们就能做到营收平衡,现在每天约一百人,实际上都还有容纳空间。”王成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最多每天150人就餐计算,每份早、晚餐成本在6元左右,按一百份餐费来算,一天600元,一个月不超过2万元。“这个成本,完全属于可承受范围。”王成富说。

  “3万多份大概10多万元。”王女士也谈到账面问题,虽然没有计算人工和场地成本,说来也是一大笔钱,但因餐馆能够正常盈利,所以“转得起走”。王女士特别提到,这样的公益行为,也为餐馆赢得更多的客人。不少食客在得知“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事迹后,也会多来餐厅吃饭,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公益、环保事业。“餐馆的房东得知爱心驿站后,就主动出了3500元。”陈师傅也说。

  据介绍,时间过了近一年,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不仅维持了经营,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前来“取经”,想复制到其他城市中去。

  声音

  人大代表:希望“爱心驿站”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你仔细看,每个环卫工人的手掌都很厚实、皱纹明显,一眼就看出他日常从事工作的辛苦。”在“环卫工爱心驿站”,成都市人大代表胡润平看着正在就餐的环卫工人说。

  胡润平希望,“环卫工爱心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晚餐的行为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社会各界在参与关爱环卫工人的同时,把自己居住的环境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地让城市优美洁净。

  双流区城管局(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爱心驿站”是成都市政府和市城管委在去年统一向全市推出的关爱环卫工人的活动。早在2017年1月13日,为进一步推进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区城管局(执法局)联合当地媒体《空港双流》发起了关爱环卫人“爱心驿站”活动,并先后在部分镇(街道)所属社区建立了“环卫工爱心驿站”。

  “目前我区有环卫工人3000余人,分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要满足所有环卫工人喝热水、吃热饭的问题还远远不够。 ”这位负责人说,希望泰和素食店“环卫工爱心驿站”的爱心力量能感染更多的人,让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关爱环卫工作,同时也期待该“环卫工爱心驿站”能成为双流最美丽的风景和名片。

  刘贤虎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暖心又暖胃 成都三万人次环卫工在这里享用免费餐食

“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是一家名为“泰和素食”的餐馆开办,在双流区城管局的指导下,每天免费提供环卫工人爱心餐100余份,节假日无休。双流区城管局(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爱心驿站”是成都市政府和市城管委在去年统一向全市推出的关爱环卫工人的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