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院落层级自治服务平台“海滨家园”在成都上线

2018-08-10 10:40:00来源:成都晚报

  居民演示反映社区问题的过程

  从居民反映问题,到社区网格员现场核实、启动处置,仅用了5分钟,比过去居民把问题讲清楚的用时还短;全流程管理、记录,居民诉求件件有反馈,过去从无居民反映的社区隐患也“浮出水面”,被集中处理……去年10月,成华区与驻区科研机构合作,将民政部社区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科研成果用于社区发展治理和服务实践,探索构建全国首个院落层级大联动家空间自治服务云平台,研发“滨海家园”院落协商自治服务系统。前日,该平台和系统正式在青龙街道致强社区上线测试。

  大树倒了

  5分钟后网格员到场处置

  上月10日,接处一条居民反馈信息的过程,让致强社区网格员王劭劼前所未有地感觉到社区工作效率的提高。

  10:58,马克公馆小区居民小组长王从林通过“滨海家园”的移动终端反应:五彩公园儿童游乐设施旁,一棵大树在暴雨中被刮倒。手机APP弹出该消息,5分钟后,王劭劼就到达现场核实了情况,并立即致电请街办城管科处置。第二天下午,市政园林单位的工作人员就调来吊车,扶正、加固了这棵大树。“滨海家园”到底是如何帮助提高社区工作效率的?青秀城小区居民小组长李阳琼向记者演示了反映社区问题的过程。

  打开平板电脑上的滨海家园APP,常见的社区问题分类模块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以环境卫生类问题为例,点击该分类模块后,系统随即依次跳转到点选小区、楼栋单元、门号等信息的页面,最后点击“确认”键,信息自动上传云平台,并派发到对应职责的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端上。整个过程,65岁的李阳琼只动了动手指,点了几下屏幕,连字都不用自己敲。

  废品“藏身”

  大数据让其“现身”

  在线反馈问题,时下流行的微信等社交软件也可以操作。“滨海家园”有何不同?

  “滨海家园的应用,还帮我们发现了一些以前没人反映过的社区隐患。”致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平介绍,以前社区问题的反馈和处置过程,主要靠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点对点的沟通,无论是当面沟通,还是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沟通,处置进展、办理效率等等都没有客观的监督和科学的管理,社区两委对辖区整体情况的掌握也不全面;滨海家园启用后,一方面,简单快捷的操作方式和积分管理机制激发了居民反馈问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系统汇总得出的大数据信息为发现和解决社区共性问题提供了极大便利。

  拓展延伸

  整合资源上门服务

  据介绍,“滨海家园”自治服务系统平台及其配套的院落协商自治服务互动系统,是民政部社区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科研成果第一次落地实践应用。

  刘平介绍,目前,“滨海家园”的应用领域主要是自治服务,向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居民代表等人开放。不过,致强社区正与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等多个科研机构合作,深化开发“滨海家园2.0”版本,下一步,将在院落自治、社区安防、便民服务等领域集成更多的应用,并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

  “滨海家园2.0”将立足于社区居民的群体特征和差异化需求,整合社区的商家、志愿者、软硬件便民设置等资源,研发出更便捷的解决方案,将餐饮、健康医疗、阅读、家政、养老、洗衣、维修、理发等各类服务延伸至社区、楼栋、家庭,努力打通民生服务线上到线下的“最后100米”。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全国首个院落层级自治服务平台“海滨家园”在成都上线

10:58,马克公馆小区居民小组长王从林通过“滨海家园”的移动终端反应:五彩公园儿童游乐设施旁,一棵大树在暴雨中被刮倒。刘平介绍,目前,“滨海家园”的应用领域主要是自治服务,向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居民代表等人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