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宿凶猛 成都太古里附近600住户高端小区"潜伏"百家民宿

2018-07-20 09:18: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为解民宿之苦,一成都市民历时一年调查写了一份建议,以期厘清小区民宿情与法的边界。

  网上下单,电子解锁,拎包入住……民宿渐渐成为了外地人在成都住宿的新选择。

  隐藏在居民区中“民宿”尽管让许多旅行者体会到了独特的人文风情和居住体验,却因缺乏法律规范的监管,其消防、治安都存在着隐患。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关于居民区民宿连续报道中,可见各种因之而起的矛盾。

  成都市民张威(化名)住在成都市繁华商业区太古里附近。他所在的那个高端小区里住着600户居民,由于地理位置好,民宿经营者闻风而来,最高峰开了近百家民宿。

  民宿如潮而起,给张威的生活带来了明显的影响。为了弄清楚住宅能否有民宿?如何实现原住民和民宿的和谐相处?他历时一年观察与调查,与律师朋友王劲夫共同撰写了一份《关于“住宅改商用”问题的建议》,以期厘清个中边界。

  一个业主的民宿驱逐战

  调查

  高端小区600住户 潜伏了近百家民宿

  小区里的民宿越来越多,原本睡眠就不好的张威也愈发苦恼。

  去年开始,张威注意到小区里来来往往拉着行李的人多了起来,深夜经常有人按错门铃,早上出门楼道里经常看到随地乱扔的烟头和垃圾。最近一次,他曾在凌晨5点被楼下“住户”看电视、开Party的声音吵醒。

  高端小区怎么突然变得如此嘈杂?为了搞清楚原委,张威决定自己去调查。

  通过长达一年的调查,他发现,小区里不少人悄悄做起了民宿生意,有的是业主自己经营,还有的是委托给民宿租赁公司统一运营。渐渐地,他发现小区里的民宿越来越多,自己的家对门就是民宿。“里面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今天又住进了新人。”出入小区的陌生人变多了,他感觉安全没有了保障,环境卫生也比之前差了很多。张威介绍,这些人都没有在物业备案。对此,小区物业也表示比较棘手,尽管也采取了一些行动。“我们在小区的外面悬挂了‘一律不准开设民宿’的宣传条幅,并严格门禁制度。”小区物业告诉记者,民宿“侵入”的情形还是防不胜防,很多人复制了门禁卡,直接大摇大摆就进门了。

  不仅如此,民宿客人还曾和小区安保人员发生了多次冲突。该物业人员说,虽然民宿的数据是动态的,但据不完全统计,在一期小区600户人家里,高峰期有近百户开起了民宿。

  反击

  居民联合物业 劝退一批,却防不胜防

  一方面是新兴事物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小区里业主们强烈的反弹。

  张威曾去过台湾,在他的观察中,台湾之所以能把民宿做起来,最重要一点是其经营场所合法合规,有单独进出通道,独门独栋,不会影响到其他人的权益。他就此表示,在成都进行民宿从业登记时,应必须提交消防合格等证明。另外,在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可探索将某一栋或某一部分楼单独出来,集中用于经营。

  在张威看来,小区里开起来的民宿,本质上就是住改商。根据《物权法》规定,将住宅里将小区改成商用,要经过小区里所有业主的同意。“这里说的是全部业主,那就意味着,不是说三分之二,或者是六分之五,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就不行。”他介绍,根据《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住改商要经过住建、发改委、规划等相关部门审批。“审批过关难度极大。而目前包括民宿、酒店、餐馆等在居民区活跃的经营活动,也都是违法的。”此外,以小区管道为例,都是按照民用标准设计的,如果大量商用很容易堵塞。

  成都资深民宿老板杨思也坦承,如果完全参照酒店业的标准,目前几乎没有一家小区内的民宿可以拿到消防等许可证。

  张威还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希望能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他先联系物业出面协调,通过物业的清查和沟通,成功劝退了一批民宿。小区物业也坦承,在业主和物业的配合下,的确有一批民宿退了出去。

  但张威发现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小区里的民宿只是表面上收敛,“很多民宿开始从地下车库将客人运送到房间,让人防不胜防。”

  如今,在小区里依然存在包括民宿在内的住改商。

  建言

  先要有资质备案 再征询全部业主意见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民宿行业规范化?历时一年时间,张威综合走访调查的情况以及权威资料,与律师朋友王劲夫共同撰写了一份《关于“住宅改商用”问题的建议》。

  张威介绍,小区住宅改商用后,可能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治安管理等问题。例如,为了达到商业用水用电的需要,往往会对水电进行改造,从而造成消防安全隐患;同时,住宅用水、电负荷较小,在进行商业运营时极容易引起超负荷运行而导致火灾,会给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住宅改商用问题如此严重,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他建议,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规划、街道办事处等力量对开在小区里的民宿进行整治,以街道、社区为区域单元,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开通网络举报和公开处罚制度。在他看来,住宅改商用在处理时如不能一刀切,应当界定“住宅改商用”范围,同时应当严格办理相关住宅改商用手续,并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后才能经营,对非法经营者应当严厉打击,高层住宅和纯居住小区应当严格禁止住宅改商用。

  一个悬而未决的民宿之问互动一下成都,如何留住“网约房”?

  民宿能不能开在封闭的住宅小区?舆论几乎呈一边倒的态势。在很多居民看来,小区里开民宿,不仅扰民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是万万不可。

  但在民宿资深住客殷舟看来,民宿对体验者、游客的吸引力在于它的特色——可以融入到当地文化和生活,而不是局限于千篇一律的“标间”,“能给人家的感觉。”至于民宿是否应该开在封闭的住宅小区里?殷舟表示,国内包括成都的民宿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是否应该开在住宅小区,的确存在讨论的空间。

  在成都资深民宿业主周敏看来,民宿能否开在居民小区,不能一刀切。周敏表示,随着共享经济风口日盛,成都已成为不少民宿房东的创业首选之地,就像网约车一样,开在居民小区的民宿更像是“网约房”。

  正如网约车在面世时所遇到的尴尬一样,作为一种新型的房屋共享出租形式,民宿也尚处在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地带——相关管理法规尚未出台。一些业主和居民对民宿持反对和排斥态度,简单地将民宿定义为黑旅馆,甚至有些小区业主和民宿经营者、游客还发生了不文明的冲突……对此,她认为,成都作为国家级旅游城市,西部最重要的旅游中转城市,也是全球吃货们必来打卡的城市,“让市场走向规范化,从而实现持久有序发展才是当务之急。”

  作为旅游城市的成都,如何推动民宿规范化,在此也欢迎您参与互动,提出建议。

编辑: 郑轶

民宿凶猛 成都太古里附近600住户高端小区"潜伏"百家民宿

为解民宿之苦,一成都市民历时一年调查写了一份建议,以期厘清小区民宿情与法的边界。成都资深民宿老板杨思也坦承,如果完全参照酒店业的标准,目前几乎没有一家小区内的民宿可以拿到消防等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