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群成都小学生不得了!自己写了本书当毕业纪念

2018-07-11 09:38:00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旅行者》封面

  《时间旅行者》内页

  从四年级到六年级,31名成都小学生,花了三年时间,观察、记录二十四节气,汇集700多篇观察笔记,从中精选出不同时令文章,自己画插图,出版了一本节气笔记——《时间旅行者》。

  著名诗人流沙河对该书甚为喜欢,专门为孩子们题写书名和题词;央视著名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也欣然作序,为这群成都学生点赞。这31名同学来自成都师范银都小学2018届5班,同学们给自己班级取了一个名字——“桃源”班。

  书籍出版后,同学们还主动承担了首印3000册的义卖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将3000册新书售完,义卖所得利润,全部用于对口援助学校的帮扶等公益活动中。

  ·小暑·

  作者:陈佳喃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那时候,农民伯伯会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祭祀五谷大神。为什么?我也不明白,反正妈妈是这么说的。祭祀五谷大神后,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喝新酒!大人们喝得真香呀。我也想快快长大,尝尝那新酒,但是我离长大成人还远着呢。小暑那天,我们已经放假了。可是,我还在学习。我真想请几天假,回老家看看大人们是怎么碾新米,喝新酒的。

  ·大暑·

  作者:蒋歌阳

  大暑黑夜中的星点是什么呢?是眨着眼睛的小星星,还是天上仙女落下的泪?白水河畔是水草丰茂的湿地。夏夜的空气中还夹杂着闷热,有许许多多的人和许许多多的星点。我问爷爷“这些星点是什么?”“是萤火虫啊。”爷爷说。

  ·立秋·

  作者:王婧仪

  今天,天气一下变得凉快了。过了好久桑拿天,这突然的凉意让我心生欢喜,一翻日历,原来今天立秋啦,开心!秋天真的已经来了吗?这么高调地宣告它来接替工作了吗?我举双手欢迎啊!可妈妈说,别高兴太早,还要热很久呢。不过,立秋后,最明显的就是早晚会凉快了。

编辑: 郑轶

这群成都小学生不得了!自己写了本书当毕业纪念

著名诗人流沙河对该书甚为喜欢,专门为孩子们题写书名和题词;央视著名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也欣然作序,为这群成都学生点赞。在节气课程进行了一年多以后,洪敏觉得,可以根据孩子们的这些观察笔记,出版一本孩子们自己的二十四节气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