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觉醒来出国证件不翼而飞 成都铁警帮忙找回

2018-06-22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通讯员钟健光)“警察同志,麻烦您帮帮我,我的行李箱不见了,里面装有我出国工作的证明文件很重要......” 6月20日,列车乘警长钟希明接到了乘坐9车卧铺车的谢某的报警求助,称其放在9号车行李架上的一个拉杆箱不见了,里面有他近期要出国工作的证明文件,如果丢失了影响的不仅仅是他的出国行程,关键还有可能会改变他一生的命运。

  当日8时许,四川小伙谢某乘坐K194次列车从成都前往广州。当谢某一觉醒来,刻意瞟了一眼装有出国工作证件的拉杆箱,看到“拉杆箱”还静静的“躺”在行李架上,于是谢某淡定地去了一趟洗漱间。等他洗脸刷牙返回车箱,把拉杆箱从行李架上拿下,想看看自己放在箱子里的重要文件还在不在时,突然发现这个看似外观颜色和尺寸大小都一模一样的拉杆箱却不是自己的,谢某顿时心慌失色,立即向该次列车乘警长钟希明求助。

  谢某告诉民警,在他大学毕业后,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单位领导赏识和其他员工的认可,终于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出国工作的机会,没有想到这次从外地返回老家办完出国手续所需的材料之后,一觉醒来就遇到了这件焦急事。

  了解情况后,乘警长钟希明一边安慰谢某情绪,一边组织列车广播,并通知各车厢乘务员逐个车厢逐个座位询问,查找谢某手上无人认领的拉杆箱主人。时间过去了一个多小时,既没有旅客前来认领、也没有再接到其他旅客丢失拉杆箱的报警,钟警长判断谢某的拉杆箱应该是早前下车的旅客错拿了谢某的箱子,于是会同列车长对与谢某同样的拉杆箱进行开箱检查,通过箱内的一张车票和一本户口本,确认了家住陕西某县的王某的信息,并通过信息查询平台与王某取得了联系。

  而此时,王某与谢某一样焦急万分,正愁着不知怎么联系他错拿了的箱子的主人,乘警就给他打来了电话。通过了解,原来王某当日也同样乘坐了K194次列车,巧的是他不但与谢某同一个车厢,拉杆箱也与谢某的一模一样,并且与谢某的箱子并排放在行李架上的同一位置。王某在郴州站下车时由于刚刚睡醒,下车匆忙就错拿了谢某放有重要文件的箱子。

  一场虚惊之后,为丢失出国证明文件而万分焦虑了3个多小时的谢某,在成都铁路公安处列车乘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有可能影响自己一生命运的重要文件的下落,谢某激动不已,不停地对民警表示感谢。

  在民警帮助下,谢某成功与错拿他箱子的王某互换了箱子。

编辑: 郑轶

一觉醒来出国证件不翼而飞 成都铁警帮忙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