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月五过端阳 成都满城艾草飘香

2018-06-19 14:3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白莲池社区菜场门口,艾草菖蒲热销。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6月18日,端午节,成都市白莲池社区菜场门口人头攒动。“大的1块钱一根,小的两根一块钱。”陈先生花30元钱,在一处摊点前买了一捆艾草菖蒲。他说,因为平时很少见到,于是多买了点,给孩子囤着,晒干了好煮水洗澡。

  就在菜市门口,类似的满载着艾草菖蒲的三轮车还有几个,不需要叫卖,人群便向小摊上汇集。

  “老板,帮我数一下,好多钱?”一头银发的黄婆婆,选了几支陈艾、几根菖蒲,递给摊主林婆婆帮忙捆绑打结。黄婆婆说,每年端午,她都要买一些草药回家。“都是一辈一辈传下来的嘛,老一辈的告诉我们,我们又告诉下一辈人。”黄婆婆说,将艾草菖蒲拿回家后,她要用它们煮水,给小孙孙洗澡。据说,用这些草药煮的水洗澡,具有清热止痒之效。

  购买艾草菖蒲的人群中,还有一位婆婆特别惹眼。在她的右耳耳后,挂着一串新鲜的艾叶。婆婆姓张,已经70多岁。

  “端阳必须要戴这些得嘛,这是一种传统,挂了虫虫不得来巴脑袋。”张婆婆说,她买的艾叶和菖蒲,可以煮水给小孩洗澡,还可以用来做艾包给娃娃带在身上。

  买完艾草菖蒲,张婆婆又往菜市里面走去。“端阳端阳,来买雄黄。”叫卖声引起了张婆婆的注意,花了2块钱,张婆婆买了一包小纸包裹的雄黄,“拿回家洒在窗台边上,把小虫子赶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五月五过端阳 成都满城艾草飘香

6月18日,端午节,成都市白莲池社区菜场门口人头攒动。就在菜市门口,类似的满载着艾草菖蒲的三轮车还有几个,不需要叫卖,人群便向小摊上汇集。买完艾草菖蒲,张婆婆又往菜市里面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