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救护车"逆行"送危重患儿 车流让出生命通道

2018-06-13 09:09:00来源:成都商报

  目击

  当时因为下雨的缘故,人民南路沿线车多行驶缓慢,几乎一个红绿灯只能过几辆车。

  视频

  为了保障安全,救护车并非所有路段都是“逆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部分拥堵路段后立即驶离对向车道。

  交警

  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6月11日上午,成都大雨。人民南路上的车流移动缓慢。这时一辆车竟然“逆行”,沿途车辆却纷纷主动让道……

  上午10点过,一辆救护车从日月大道前往位于国学巷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救护车上载着一位脑脊髓患儿,因为病情有变需紧急转往川大华西医院进行手术。病人情况危急,在救护车上已经没有自主呼吸能力,依靠呼吸机勉强维持。

  救护车沿着二环高架下来后,顺着人民南路往医院进发。到了人民南路附近,车多拥堵、行驶非常缓慢。特殊情况下,这辆救护车在部分时段驶入对向车道行驶,路上救护车开响警报器,沿途车辆主动让行,让出这条“生命通道”。

  从二环高架上避让的车辆,到人民南路主动让行的车辆,约数十辆。这也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从出发地到目的地,救护车行驶时间约半个多小时。

  目前病人已经成功转到华西医院,已经在昨日进行了手术,目前正在进一步救治。

  堵车!情急!

  还有3公里路 娃儿没了自主呼吸

  时间越来越紧。6月11日上午10时许,从日月大道驶来的一辆救护车正在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行驶,一路拉着报警器。救护车上的病人是一位儿童,因为脑脊髓病情严重,刚刚从崇州一家医院转诊到达成都一所医院,又因为病情危急,需要紧急转诊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救治。

  11日上午的成都大雨,暴雨中车辆行进得格外缓慢。救护车沿着日月大道穿过苏坡立交通过成温高架路,驶上了二环高架。“在高架路上,其他车辆发现救护车都尽量让行,方便第一时间抢救病人。”目击者透露。从永丰立交桥下二环高架后,救护车沿着人民南路行驶,希望以最快速度到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因为下雨的缘故,人民南路沿线车多行驶缓慢,几乎一个红绿灯只能过几辆车。”目击者回忆。从永丰立交桥到川大华西医院的3公里道路,红绿灯就有5个。

  “在当时,急救车上的病人已经没有自主呼吸能力,情况非常危急。”紧急情况下,急救车司机不得不驶入旁边的对向车道,“逆行”通过部分拥堵路段。为了保障安全,救护车并非所有路段都是“逆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部分拥堵路段后立即驶离对向车道。

  在现场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这辆救护车在人民南路前行,因为走的对向车道,行驶非常缓慢。看到的社会车辆主动让行,避开这条“生命通道”。

  让道!救人!

  对面车让行 半小时抵达

  救护车遇堵,不得不逆行通过,而社会车辆则纷纷让行……6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事发时的监控视频,还原了当时感人的一幕。

  视频显示,6月12日上午10点38分, 救护车通过二环高架匝道驶入人民南路朝着一环路方向驶去,此刻前方车流量大,排行车辆较多,救护车从进城方向最左侧车道变道进入了对向车道。

  视频显示,当逆行通过倪家桥与人民南路路口后,救护车变回了原本进城方向的车道上正常行驶。

  到了10点41分,当救护车快行驶至省体育馆时,前方排行的车辆又多了起来,救护车从车流中挤了出来,进入对向车道行驶。视频显示,顺利通过省体育馆与人民南路路口后,救护车左转进入金陵横路,朝华西医院疾驰而去。

  记者从视频中看到,救护车两段逆行之路都十分通畅,原本在对向车道的车辆均变更到另一条车道上行驶。

  最终,这位患儿成功在安全时间内送达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目前还在进一步治疗中。“从出发地到目的地,救护车行驶时间约半个多小时。目前病人已经成功转到华西医院,在当天进行了手术。”知情人士透露。

  交警:救护车紧急情况下享有优先通行权

  “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成都市交管局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同时交警提醒: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通行优先权。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张肇婷

编辑: 郑轶

成都一救护车"逆行"送危重患儿 车流让出生命通道

当时因为下雨的缘故,人民南路沿线车多行驶缓慢,几乎一个红绿灯只能过几辆车。视频显示,当逆行通过倪家桥与人民南路路口后,救护车变回了原本进城方向的车道上正常行驶。交警提醒: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通行优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