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包裹丢失“3倍赔付” 南充女子被骗1.38万

2018-05-25 09:26:00来源:成都商报

  当接到自称“快递理赔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时,周女士深信不疑。前一天,她曾接到快递员电话,称其网购物品已放在小区外的小卖部,但周女士下午去小卖部,并未找到快递,随后将此事告知了快递员,并联系了网购平台的卖家。第二天晚上,她便接到“快递理赔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愿意就丢失的快递作出3倍赔偿。但接下来与“理赔工作人员”通话的1个小时里,周女士被骗走13880元,她随后报警。

  5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获悉,从4月份以来,该中心共接到3起类似网购后快递丢失被骗的报案,目前,警方正在对此类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快递丢失,“理赔中心”:3倍赔偿

  4月5日,南充市民周女士在淘宝网购买了一件价值40元的商品。4月8日上午,圆通快递员给他打来电话,称其购买的商品已经到了,快递就放在小区门口的小卖部里。“这个快递员都算是熟人了,平时送来的快递都是让他放在小卖部的。”周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天下午6点左右,自己接孩子放学回家路过小卖部时准备取快递,但并没有找到快递。

  周女士随后联系快递员,但对方坚持说快递就放在小卖部,周女士让对方第二天可以到小卖部查看一下。之后,周女士还联系了淘宝卖家,反映自己购买的商品快递丢失一事。4月9日,前一天的圆通快递员电话联系周女士,询问她如何处理快递丢失的事情。周女士说:“(快递员)连续打了两个电话,但是我当时很忙,就说后面再说”。

  当晚8时许,周女士突然接到一个来电显示为“黑龙江哈尔滨”的电话,男子自称是“圆通快递理赔中心”工作人员,对方称经过调查核实,由于快递员在运输过程中发生车子侧翻,导致周女士的快递丢失,他们会按3倍的价值,对周女士丢失的商品进行赔款。

  周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因为当时有事,让对方第二天打电话处理此事。但这名“理赔人员”向周女士强调,赔偿必须在24小时内处理,并让周女士不要挂断电话,否则会影响索赔。

  通话1个多小时后,她被骗走13880元

  接下来,按照“理赔人员”的提示,周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一个微信账号,然后打开对方发来的网址链接,如实填写了个人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以及淘宝账号。周女士多了个心眼,填写了一张没有余额的银行卡。

  周女士事后才发现,自己在与骗子通话的过程中,与这张银行卡绑定的手机曾收到一条短信,大意是:有一笔1000元的现金将从银行卡内被划走,但因余额不足失败。但骗子并未就此死心。

  周女士说,“理赔员”随后让她打开支付宝平台的蚂蚁借呗,周女士一看,自己能借到1.4万元。“理赔员”称,这1.4万元是他们通过支付宝后台存入的一笔保证金,周女士需要将这笔钱全部借出来,扣除“理赔中心”对其作出的3倍赔偿共计120元,然后将剩余13880元退还给他提供的银行账户即可。之后,“理赔中心”会通过后台,直接将她的此次借款记录进行清零处理。

  周女士按照“理赔员”的提示操作完成,并让朋友将剩余的13880元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但“理赔员”最后却告诉她,清除借款记录需要第二天下午3点上班才能处理。周女士说,整个通话过程持续了1个多小时,因为当晚和朋友谈工作上的事情,只想这件事情尽快处理完。直到当晚回到家后,回想起整个事情经过,才发现自己被骗。当她尝试拨打“理赔员”的电话时,显示无法接通。

  让周女士意外的是,次日下午3点,“理赔员”竟然真的给她打来电话,并称之前的借款记录暂时无法清零,需要周女士再次通过其他网络借贷平台借钱操作,周女士也未立马揭穿对方,她在电话里试图套取对方更多的信息,但这引起了对方警觉,对方随后借故挂断了电话。

  “现在已经自己掏钱把在借呗上借的14000元还了,这件事情,就当买了个教训。”周女士说,因为自己购买的商品快递丢失,卖家事后与快递方面联系后,也对自己进行了全额退款。

  警方:正在侦办案件,快递丢失应先与卖家沟通

  5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获悉,该中心目前已经接到周女士的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我们目前已经接到3起类似的快递包裹丢失的诈骗案件。”南充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蒲警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民警梳理类似的案件后发现,此类骗局中,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事主购物信息后联系事主,谎称是快递理赔人员,以事主所购货品出现问题拟向消费者进行赔偿为由,对事主进行试探,而后以理赔需提前支付保证金、保证金和货款一并退回等理由实施诈骗,事主轻信支付所谓的保证金后,骗子还会以客服人员操作失误、公司账户正在清查等理由,诱骗事主继续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市民网购时,请登录正规网站,不要进入网页浏览器提示认定的非法链接网站,更不要随意在网站上填写个人身份信息,慎防个人信息泄露。如遇快递丢失,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沟通,由卖家与快递公司核实并进行相关处理。

  黄桐熊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编辑: 郑轶

警惕!包裹丢失“3倍赔付” 南充女子被骗1.38万

当接到自称“快递理赔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时,周女士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