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锯腿硬汉"刘刚均扔掉手杖站起来:迈出那一步就不怕了

2018-04-13 10:19:00来源:成都商报

  刘刚均在一位残疾朋友开的手工作坊

  ___满目疮痍已重回葱绿;悲伤哀恸化作生的动力。

  ___当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感动和激励着成千上万人收起悲伤,重建家园。

  ___10年里,这些闪亮的名字,已化为一个共同的符号,成为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一部分。

  ___他们的经历就是我们的经历,他们的成长就是我们的成长,他们的收获就是我们的收获,

  他们的意志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人物名片

  “锯腿硬汉”

  53岁的刘刚均,现在是绵竹青红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家庭生计互助小组管委会委员。

  10年前的“5·12”地震中,刘刚均的右腿被塌方的巨石压住近30个小时后,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他让亲戚用钢钎、水果刀斩断被巨石压住的小腿,并指挥亲属为自己止血、包扎,最终获救,被称为“锯腿硬汉”。地震发生时,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不幸遇难。

  2008年6月,当时在重庆接受治疗的刘刚均,被选为2008奥运重庆市火炬传递的火炬手。

  时间轴

  2008年5月13日

  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刘刚均指挥亲友弄断右腿获救

  2008年5月14日

  刘刚均被送往德阳城区的医院进行第一次截肢手术

  2008年6月2日

  刘刚均被转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接受第二次截肢手术

  2008年6月16日

  被选为2008奥运重庆市火炬传递206号火炬手的刘刚均,高举火炬,“跑”完让人铭记的50米

  2009年9月

  刘刚均和两名残疾人朋友在绵竹市武都板房区合伙开了“梦想起飞超市”

  2014年

  刘刚均关闭“梦想起飞超市”,专职在“绵竹青红社工服务中心”做公益

  10年前的大地震让他失去了右腿。

  “硬汉,我认。”

  “但我不是英雄,那是一种求生的本能。”

  10年前的大地震也让他失去了儿子。

  以前看儿子,去一次,就要哭一次。

  这一次去看儿子,全程都没有哭,

  “自己应该算是迈过那道坎儿了。”

  今年清明节,刘刚均罕见地去了公墓,看望儿子。

  这是地震后10年来,他第四次去看儿子。“儿子的事情,一直是我心里的一道坎儿,之前一直不敢去,去一次,就要哭一次。”原本,老刘还是不敢去看儿子的,最后在几名到当地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和几名残疾人朋友的陪同下,他才鼓起勇气去了墓地。

  这一次,老刘发现,自己居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墓前大哭一场。“应该算是迈过那道坎儿了。”老刘说,就像1年前,他跟自己赌气扔掉支撑自己走路的手杖一样,“只要敢迈出那一步,就不怕了”。

  锯腿硬汉

  “我不是英雄,那是求生的本能”

  这几天,老刘不断接到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的电话,他猛然意识到,那场地震,已经过去10年了。

  8日下午,绵竹市汉旺新城,暖暖的阳光洒在街头各个角落。老刘一手端着保温杯,一手夹着烟卷,带记者去参观一位残疾朋友开的手工作坊。显然,他已经适应了右腿假肢的存在,只是走路的时候,身体会下意识地向左边稍微倾斜,以便右腿安装的假肢能提起来,“如果不提起来,走路就要摔跤”。

  2008年5月12日下午,43岁的老刘乘客车返回绵竹市天池乡老家,车子在山路上行驶了二十多分钟,突发地震,山体滑落的巨石狠狠砸中客车,一块大石正好不偏不倚压住了老刘的右腿,“那种疼痛无人能想像,它简直比死还难受”,有人试图搬走巨石,但徒劳无功,只能出去找人救援。直到13日中午时分,家族中的两个晚辈闻讯赶来,但还是不能将他救出来,两人再次返回找人,晚上7时许,妻子和10多名亲戚朋友带着矿灯、钢钎、铁锤等工具赶到现场,仍无法搬走石头。

  “我在煤矿工作多年,知道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老刘最终决定,让亲友们将自己的腿割断。一场特殊的手术随即展开——没有麻醉药物,没有手术器械,没有止血措施,亲戚朋友按照老刘的指挥,用钢钎和刀子将他的右腿截肢,将其成功救出。

  获救后的老刘,被外界冠以“锯腿硬汉”的称号。曾有记者问他:“刘哥,你被压在里边咋个想。”只有初中文化的老刘想了想,“这样,我们做个实验,不要说那么大块石头压住你,现在拿一支筷子,你把手指头放在桌子上,我用筷子压你手指头,然后你看是你觉得痛,还是在想其他啥子。”

  直到现在,当人们见到刘刚均时,仍会对他10年前作出的决定竖起大拇指,再补充两个字:“硬汉”、“英雄”。但老刘总会轻描淡写地回一句:“硬汉,我认,但我不是英雄,那是一种求生的本能,就是无奈之举,是一个笨办法”。

编辑: 郑轶

"锯腿硬汉"刘刚均扔掉手杖站起来:迈出那一步就不怕了

2008年6月,当时在重庆接受治疗的刘刚均,被选为2008奥运重庆市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刘刚均和两名残疾人朋友在绵竹市武都板房区合伙开了“梦想起飞超市”丢掉手杖这事,让老刘悟出一个道理:“只要你敢去迈出那一步,就不会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