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20家建设施工被约谈 农民工工资须按月足额发到人头

2018-03-16 10:20:00来源:四川日报

  集中约谈20家在蓉的建设施工企业,要求农民工工资必须坚决落实好总承包企业直发、建立做实工资专户、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

  今年4月开始,总承包企业必须每个季度将治欠保支企业台账报送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

  定期全面检查建筑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欠薪情况,总承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直发、建账、按月足额发放情况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3月13日下午,省人社厅集中约谈了20家在蓉的建设施工企业,要求农民工工资必须坚决落实好总承包企业直发、建立做实工资专户、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这是省人社厅首次就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大规模约谈建设施工企业。

  被约谈的建设施工企业既有央企,也有民营企业。除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和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作为守法诚信企业代表,被邀在会上介绍先进经验外,其余绝大部分企业在春节前发生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李德林告诉记者,春节前,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集中处理办结了16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共追讨工资3488万余元,涉及农民工1266人。这些案件暴露出目前农民工工资治理方面存在比较典型的问题:部分总承包企业没有彻底落实直发农民工工资;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建筑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落实不到位;建设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执行不严格。

  约谈会上,围绕落实农民工工资总包直发,建立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规范项目劳动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欠薪企业对此提出整改措施。

  “总包企业落实工资直发,会同业主或建设单位或开发商建立做实工资支付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是防止资金层层打捆拨付、工资层层分包支付并引发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的根本手段和治本之策。”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强表示,从现在开始,不管是有欠薪还是无欠薪的总承包企业,都要对承担的工程建设项目排查摸底,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消除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各类风险隐患。

  从今年4月开始,总承包企业必须每个季度将治欠保支企业台账报送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不报送的企业,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将重点对其进行明察暗访和深度执法检查。同时定期全面检查建筑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欠薪情况,以及总承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直发、建账、按月足额发放情况。检查结果将作为企业诚信等级评价,欠薪案件依法查办和实施部门联合惩戒重要依据,以及省政府和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考察考核地方政府和相关分管部门责任落实的重要依据。

  去年我省全面启动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到2020年要实现全省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大规模的约谈,以后还会举行。

编辑: 郑轶

四川20家建设施工被约谈 农民工工资须按月足额发到人头

集中约谈20家在蓉的建设施工企业,要求农民工工资必须坚决落实好总承包企业直发、建立做实工资专户、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 今年4月开始,总承包企业必须每个季度将治欠保支企业台账报送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