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踏春赏花季:过敏人群应小心 赏花宜动眼不宜动手

2018-03-13 09:18:00来源:成都日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举家出游踏春赏花,从来都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儿。可稍不注意,待到户外、绿地或花丛中归来时,就满身发红疹。这是怎么回事儿呢?今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涛将为广大读者介绍,怎样预防春季花粉过敏。

  赏花宜动眼不宜动手

  “昨天在农家乐去玩,还没有回家,我和孙女都感觉脸上和背上发痒,晚上都起红疹。”3月9日上午一早,谢女士就带着孙女一同来到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皮肤科,经诊断,祖孙俩是花粉过敏。

  “春天赏花要远离花毒,避免皮肤过敏,特别是过敏性皮肤者,一定要小心谨慎。”陈涛提醒,春节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一品红、马蹄莲等,均含有有毒物质,误食会导致中毒;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等可引起过敏。赏花时最好以“眼观”为主,不能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

  百花丛中防蜂毒

  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蜜蜂最繁忙的时候,这些穿梭在花丛中的精灵有时会给你带来苦恼。毒力以蜜蜂最小,黄蜂和大胡蜂较大,竹蜂最强,而马蜂,其毒素甚至可致人死命。

  赏花时尽量不要去招惹马蜂,若不慎触动了蜂巢,应就地蹲下,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离开。如遭受蜂蜇,应立即拔出毒刺,用清水冲洗伤口并立即就医,切不可用手挤压,以免毒液扩散。

  一些小昆虫也要多加留意,如水蛭、毒蜘蛛、蚂蚁等。很多时候,毛毛虫会躲在花丛或者树叶上,它的细毛会造成过敏。因此,赏花时应尽可能减少皮肤外露,最好不要随便在山林或草丛中躺卧。

  随身携带必备品

  “春季出游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陈涛说,初春的太阳也很猛烈,久不见阳光的皮肤受到较强日晒后,容易诱发日光性皮炎,表现为面、颈、前臂、手背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皮疹。有家族病史的人需特别小心,最好搽上防晒霜。

  有过敏病史的人,应尽量回避花盛之所,也可事先口服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时,应马上离开。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立即就医。另外,随身携带风油精、云南白药等常用药,也是非常必要的。

  本报记者 邓婧/文

编辑: 郑轶

踏春赏花季:过敏人群应小心 赏花宜动眼不宜动手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举家出游踏春赏花,从来都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儿。今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涛将为广大读者介绍,怎样预防春季花粉过敏。赏花时尽量不要去招惹马蜂,若不慎触动了蜂巢,应就地蹲下,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