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增强产业扶贫事关脱贫攻坚成败

2018-03-09 09:37:00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一直坚持为扶贫攻坚呼吁。

  “今年我关注的重点仍然是扶贫。”耿福能说,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十三五”时期全党全社会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做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同时还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

  耿福能认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有新责任、新担当、新理念。就如何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耿福能建议,一是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增强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是授之以渔,毫无疑问,深度贫困地区要脱贫,脱贫以后要奔小康,归根结底要依托产业发展,变“异体输血”为“自体造血”,形成经济上的持续来源。

  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投入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很多好的产业扶贫项目得以落地,有的起到了“吹糠见米”的成效,有的正在显现积极作用。

  但是,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工作时也发现,有的产业扶贫“动作不少、效果不好”,究其原因,除去一些产业有较为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市场前景不甚乐观等因素外,比较突出的问题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有的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把扶贫款当救助金,心安理得享受扶贫干部的“保姆式服务”,有的自甘贫困,甚至还以当“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荣;二是参与产业扶贫的市场主体带动作用发挥不够理想,“产业发展、贫困照旧”的现象依然存在,贫困户自我良性发展的难度较大。

  把技能培训放在脱贫攻坚优先地位

  耿福能强调,要把技能培训放在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的优先地位,发挥教育扶贫“治愚扶志”的功能,提升贫困人口整体素质,并制定科学可行培训规划。按照技能培训与产业结合、与就业结合、与增收结合的要求,实施订单培训,以需定培。

  有效整合分散在扶贫、农业、林业、水务、科技、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技能培训项目。同时引导和鼓励企业、民营经济组织、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培训,推动扶贫培训工作市场化、社会化。

  指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帮扶干部+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发展特色产业。

  产业扶贫要做到一户一策,要保证其销路,让其迅速见效,坚定贫困户信心,为此相关部门一定要从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给其支持,鼓励其发展,并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不断提升其发展产业的能力,确保贫困户持续稳步增收。

  要发展现代工业,通过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吸纳一部分贫困人口直接变成产业工人实现脱贫致富。要学透用足用好有关产业政策,分产业类别细化梳理各项具体扶持政策,构建起适应产业扶贫需要的政策体系,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增强贫困户脱贫的自身能力。耿福能建议,利用农民夜校、召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从思想上解决“扶贫为了谁、脱贫谁是主体”等问题,充分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教育引导,如通过评选“星级”家庭、表彰“勤劳致富能手”等手段,激发主体动力。

  帮助贫困户群众克服“等、靠、要”懒惰思想,大力宣传扶贫惠民政策,加强感恩教育,注重情感沟通交流,不断增强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耿福能说,扶贫同时要关注、解决连片贫困户中绝对贫困户的问题,在连片贫困户中的建档立卡户解决后,还有极少数的老幼病残贫困人口,可以由慈善救济兜底帮扶,这样才能100%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为达到精准扶贫要求,对建档立卡数据库还必须定期进行动态调整,不仅要统计并调整脱贫人口,也要统计新增贫困人口,还要统计返贫人口,而目前多数地区只做了第一项工作。再如,对精准扶贫项目资金投入的后期监管、反映扶贫工作成效和低收入人口收入改善情况的统计报告制度的建立,皆因人手少,而显现力不从心。因此,从乡村到省里,各个层级均需要增配必要的人、财、物力,方能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龚友国)

编辑: 郑轶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增强产业扶贫事关脱贫攻坚成败

在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一直坚持为扶贫攻坚呼吁。指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帮扶干部+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发展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