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逾百万台湾人过"资格四川年" 吃担担面辣欢了仍大赞"爽!"

2018-02-23 09:20:00来源:成都商报

  自贡彩灯、黄龙溪一根面、担担面、青神竹编、德阳潮扇、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绵竹年画……今年春节,台湾南投县会展中心散发出浓浓的四川味儿。

  2月18日至21日,“欢乐春节”熊猫故里·锦绣四川——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在南投县会展中心举行,庙会以自贡花灯营造节庆氛围,把四川特色年味带到台湾。庙会分九个区块集中展示四川形象,有文化摄影展、四川特产展示、四川名茶品鉴、自贡花灯展示、蜀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及民族歌舞表演等。

  本次庙会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庙会结束后,四川友协相关负责人宣布:把四川彩灯作为礼物赠送给台湾民众,他们可以继续在南投欣赏四川灯会。

  几天时间,逾百万台湾民众争相前来体验四川味道,为四川味道点赞。

  四川灯会点亮台湾夜空。

  灯亮了

  自贡彩灯展出结束后馈赠台湾民众

  庙会大门外,一只调皮的熊猫微笑着迎接四方来客。熊猫身边还有一个蝴蝶伙伴,台湾为世界产蝶类最多的地区。

  一熊猫,一蝴蝶,两个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欢喜迎宾。穿过这道门,就可以进入庙会体验四川味道。

  熊猫很忙,除了在门口迎宾,在庙会现场也有很多组彩灯熊猫。四川友协的工作人员穿上熊猫服,来到台湾民众身边,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四川友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庙会展示了13组彩灯,均由来自自贡、有着多年布展经验的师傅现场制作完成。庙会结束后,四川友协相关负责人宣布:把这些四川彩灯作为礼物赠送给台湾民众,让他们可以继续欣赏四川灯会的美丽。

  展绝活

  四川非遗传承人现场作品被抢购

  走进庙会现场左侧,青神竹编、绵竹年画、绳编、蜀绣、秸秆画、羌绣、羌笛……来自四川的12位非遗传承人用现场制作的方式与台湾民众互动。

  只要一分钟,在非遗小庄剪纸传承人庄从灿的剪刀下,一个栩栩如生的人影就出炉了,引起众人惊叹。非遗羌笛传承人陈海元穿上精美的民族服装,在展区边走边吹奏出悠扬的羌笛,他甚至教会了一些台湾民众吹奏羌笛。羌绣传承人李兴秀的羌绣作品被人抢购,非遗竹编传承人陈云华现场编织的金鱼也被抢购……陈云华说,台湾是他的福地,1991年他首次到台湾,一幅竹编图就卖了4.8万美金的天价,他用这笔钱建了竹艺博物馆。这次,他希望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竹编艺术。

  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此次赴台交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在宝岛掀起不小的热潮,让12位来自四川的非遗传承人更添信心。大家都希望今后能多多参与这样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让宝岛民众更多感受到四川的文化魅力,也为四川非遗在台湾得到传承搭建桥梁。

编辑: 郑轶

逾百万台湾人过"资格四川年" 吃担担面辣欢了仍大赞"爽!"

自贡彩灯、黄龙溪一根面、担担面、青神竹编、德阳潮扇、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绵竹年画……今年春节,台湾南投县会展中心散发出浓浓的四川味儿。2月18日至21日,“欢乐春节”熊猫故里·锦绣四川——第八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在南投县会展中心举行,庙会以自贡花灯营造节庆氛围,把四川特色年味带到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