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变化”之中品年味

2018-02-13 09:20: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蒋君芳

  2月2日,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2月7日,米易县召开 2018年新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端出“春节大餐”,包含第九届米易灯会、米易大庙会等活动;2月8日,第17届绵竹年画节启幕……各地的年味愈来愈浓。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欢度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和丰富。

  而在“变化”和“丰富”背后,还包含着更为充实的内涵。

  从当观众到自己参与 村民走上舞台中央

  2月6日,高县大窝镇陈垇村村民余怀芬起了个大早去演出。

  作为村文娱队的一员,余怀芬参加了由对口帮扶单位宜宾市委宣传部和村里共同举办的春节联欢会。

  从台下看春晚到台上演“村晚”,余怀芬说,要感谢生活的变化,“日子越过越好,才有心情丰富一下自己的娱乐生活。”

  从农历腊月廿五到农历正月初,高县每个村都将根据自己的特色举办一场乡村“村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陈垇村第一书记唐恩言介绍,2017年,全村脱贫24户47人。肉牛养殖、果桑产业等已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全村人均收入达8950元。

  展现农村新面貌,还有一些村选择了“灯会”这一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

  “昨晚就亮灯了。”2月12日,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静平村村支书许安云说,对于村上自办的首届灯会,全村人都很期待,“腰包鼓起来了,精神文化也要丰富起来。”经过多年发展,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30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迈过2万元大关。

  从感受生活到文化使者 家里来了外国客人

  这个春节,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的兰波一家,将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来自越南的一家人。

  原来,为了更好地展示天府文化的魅力,武侯区玉林街道以“熊猫小记者”全球追访“一带一路”公益新闻接力行动为契机,在春节来临之际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小记者及其家庭来到玉林、住进玉林,感受最地道的成都生活。

  通过网络报名、社区报名等,玉林街道评选出了8户本土家庭,以接待国际文化交流友人。兰波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几天前就已经开始大扫除了,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更舒适的环境。”

  “我们会组织开展一场文化年活动,让小记者们更直观地感受中国文化、天府文化。”玉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瑞琴介绍,这场文化年活动内容相当丰富。比如,邀请18位在不同领域有突出造诣的传统手工艺大师,在现场设展教学。

  从1988年开始举办的自贡灯会,先后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共吸引4亿多人次的中外游客观灯。而今年的第24届自贡恐龙国际灯会上,除了自贡本地外,灯会还在北京、上海、天津等9个城市同时点亮。

  更环保更健康更理性 新春佳节更时尚

  更环保、更健康、更理性,正在成为各地欢庆佳节的新风尚。

  最近,宣汉县多个乡镇社区拉起横幅,引导村民除陋习。“对于一些不正之风,社区多次开会宣传,并通过贴公告、发微信等形式进行宣传。”宣汉县峰城镇天府社区书记王腾良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商讨更可行的办法,引导社区居民以更理性的方式欢度春节。

  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这种理念也反映到了各地欢度春节的活动中。

  2月7日,达州市举行2018迎新年环梨树坪游步道绿色健身跑活动,喜迎新春到来,倡导健康绿色生活。像达州人民一样,运动过年,为健康“充电”的过年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今年,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随处可见的环保元素为人称道。最大的灯组“梦回家园”,使用了300多万个废弃的小玻璃药瓶手工捆扎而成;《麒麟献瑞》灯组用3000张废旧光碟人工粘接而成……灯会还首次大规模启用了点光源灯具,“与传统白炽灯泡不同,这种新型的点光源灯具是一种LED灯具,节能性更强。”

  原标题:“变化”之中品年味

编辑: 郑轶

“变化”之中品年味

2月2日,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2月7日,米易县召开 2018年新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端出“春节大餐”,包含第九届米易灯会、米易大庙会等活动;2月8日,第17届绵竹年画节启幕……各地的年味愈来愈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