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花男孩"长大后想当警察 四川民警:蜀黍等着你

2018-01-11 09:21: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身后的同学对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

  这两天,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一张上学照走红网络,照片传遍了朋友圈的同时,“冰花男孩”也许多人内心翻腾起辛酸和挣扎,众多网友直喊“心疼”

  王福满今年8岁,是一名留守儿童。1月8日上午,他走了40多分钟的山路,赶到学校参加期末考试。

  刺眼的冰花,不只是寒冬里一碗励志的鸡汤,它将许多坐在空调房里给朋友圈点赞之人的牵挂,系向遥远的贫寒地区。

  “冰花男孩”说:每天上学这条路,不觉得苦和累

  1月10日上午,昭通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红色扎西”发布了一篇标题为《“冰花男孩”有话说》的文章,“冰花男孩”在这里回顾了这张上学照的前前后后。原文如下:

  付校长真“逗”,说我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由于忙着往学校赶,忘了加衣服和带雨伞,气温变低了,走了40多分钟的路,脸冷得通红,头发也冻得毛茸茸的。老师把我的照片传到网上,我就成了“网红”。老师说,全国很多叔叔、阿姨都在看着我、关注我。

  妈妈两年前出去打工,到现在也没有回来,家里只有奶奶带着姐姐和我,有时我和姐姐还做些家务活,我最“拿手”的是鸡蛋炒饭。每天上学这条路,不觉得苦和累,到了学校还可以吃面包和牛奶,中午学校的饭可香喽!老师对我们每个同学都很好,教我们知识,陪我们长大,我爱我的老师、爱我的学校。

  家乡飞快地变好了,平坦的水泥路离家越来越近,新房子在驻村扶贫叔叔的帮助下已经修好,离学校更近,只是爸爸在外,还没有搬进新家。

  今天,有很多叔叔来看我……还给我们学校捐钱捐物,高兴得不得了。听他们说,市里发起了“暖冬行动”,我们这些高寒山区的孩子学习用具、保暖衣服都不愁了。

  姐姐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老师说,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乌蒙山的冬天不会冷!

  他有一个愿望:寒假想去昆明玩,长大后想当警察

  王福满是一名留守儿童。他告诉媒体,他的母亲两年前出去打工至今未归,家里只剩姐姐和年迈的奶奶。期末考试当天,他只穿了两件衣服就出了门,因为他只有几件外套,而且冬天衣服干得慢,厚衣服手洗了还没干,加上是晴天,他就直接出门了。

  据了解,王福满家离学校有4.5公里,他每天要步行一小时左右才能到校。在转山包小学,他并不是该校学生走路上学距离最远的一个,距学校最远的学生要早上五点半起床,步行3小时山路上学。

  据转山包小学校长付恒介绍,全校共167名学生,全是转山包村人,大部分为留守儿童。尽管同属一村,但山路崎岖。由于学校没有住宿条件,所有学生都是走读生,平时需要走路上学。最近的要走10分钟,最远的则将近两小时。王福满的成绩在班上算中等,喜欢看科幻类书籍。

  8岁的王福满也没觉得走山路上学有多苦,而且小男孩对未来充满希望,“长大后我希望当警察,因为可以抓坏人,寒假想去昆明玩,今后想考到北京读书”。

编辑: 郑轶

"冰花男孩"长大后想当警察 四川民警:蜀黍等着你

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身后的同学对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刺眼的冰花,不只是寒冬里一碗励志的鸡汤,它将许多坐在空调房里给朋友圈点赞之人的牵挂,系向遥远的贫寒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