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元市率先完成2017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2017-12-15 10:43:00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广元12月14日讯(徐頔 刘贤芳)“保障住房安全、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是广大干部群众推动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眼看接近年关了,那么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贫困群众能否住上好房子......为此,笔者走访了市农村危房改造(安居扶贫)行业主管部门——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就农村危房改造进行了实地探访。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始终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安居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机制、坚持全面覆盖、强化技术支撑、狠抓暗访督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率先圆满完成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13512户任务。截至目前,我市农村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建设17444户,竣工14838户(超额完成1326户),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省下达给该市的目标任务。目前,正紧锣密鼓展开竣工验收工作。

  据介绍,我市把健全和完善机制放在首位,成立了市县两级“安居扶贫指挥部”,建立了“农房联席会议制度”,全面统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倒排工期、正排工序,实行挂图作战;完善领导干部包县蹲点督导工作机制,每周一督查、每周一总结、每周一汇报,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要求有力有序推进;通过包联督导、暗访检查、召开现场推进会的方式,层层传递压力。坚持全面覆盖,全面推行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选聘有资质的监理队伍和监理人员,分片进行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督。一年来,全市各县(区)共聘请监理公司21家、监理人员120余人;落实质量安全监督巡查人员530余人,做好每个贫困村至少有2名安全督查人员,基本实现了农村住房质量安全和进度监管全覆盖。强化技术支撑,今年共开展乡镇村建管理人员、村组干部及农村建设工匠培训200余场次,2300余人次;下发农村住房建设通用图册2100套;修订完善《广元市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技术导则》并免费发放5000余册到村到户,并抽调技术人员下乡到点到户为群众解疑释惑,收到群众好评。狠抓暗访督查,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百日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时限,营造出了决战百日的浓厚氛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暗访督查专项行动,下发整改督办清单42份;督促责任县(区)及部门全面开展自查,领导带头、举一反三、不留死角,并对标整改销号;抽调30余名工作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作为规划建设部门,我们必须坚持建改结合、安全牢固、规模适度、完善功能的原则,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重点、补短板、找差距,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各项任务,力争该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昱隆掷地有声。

编辑: 刘涛

广元市率先完成2017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保障住房安全、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是广大干部群众推动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截至目前,我市农村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建设17444户,竣工14838户(超额完成1326户),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省下达给该市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