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全国第一 成都:年度推荐消费升级代表城市

2017-11-17 11:06:00来源:成都商报

  何为消费升级指数

  通过对消费者点评大数据的抓取,了解每一个消费者在每一个品类的消费里面,选择什么样的产品,以此了解一个城市的消费品质。

  该指数作为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最新子指数,力求全面、真实地展现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成都消费升级背后

  文化消费崛起

  成都有书店700余家,按亚马逊2015年图书总销售量排名,成都在各大城市中位居第六。 旅游收入增加

  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实现旅游总收入205.75亿元,同比增长38.7%。

  屡获国际荣誉

  2017年,成都成功跃居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机构“世界城市评级”Beta级,被美国米尔肯研究所评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第一名。目前,已有2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应用不断涌现、零售业概念频被重解……随着我市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兴消费和服务消费发展势头迅猛。昨日在京举行的“财新雅趣2017消费升级论坛”上,成都获评“年度推荐消费升级代表城市”称号。论坛上发布的最新一期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显示,成都从北京、广州、杭州、上海、深圳、天津、武汉等样本城市中脱颖而出,以100.9的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位列第一。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消费升级折射了成都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勾勒出经济发展的新图景。正如颁奖词中所说:“它是中国时尚第三城,是品牌眼中最具价值的消费之城。一曲《成都》让它成了中国美好生活的梦想之都。”

  指数测算 抓取消费者点评大数据

  据了解,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是由财新传媒和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按月度发布。该指数作为新经济系列指数(NEI)的最新子指数,利用网络大数据挖掘手段,量化中国消费结构及质量升级状况,力求全面、真实地展现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准确把握市场消费升级的进展,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消费升级指数具体是什么?“我们主要测算的是质量上的升级。通过对消费者点评大数据的抓取,了解每一个消费者在每一个品类的消费里面,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是比较贵的高端产品,还是比较便宜一点的低端产品。”数联铭品首席经济学家陈沁介绍道。而成都在最新一期的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中排名第一与成都对高新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不无关系。“成都不仅是中西部地区的人才重地,同时还承接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溢出人才。这不仅为成都的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同时也带动了成都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

  无论基本的衣食住行还是休闲娱乐,一味追求低价的时代已经过去,居民消费不断从生存型、保障型逐渐过渡为品质型、服务型消费。在此过程中,不仅涌现了很多新消费品类和项目,比如扫地机器人、出境游套餐、冷榨果蔬汁等等;原有消费项目的品质也在不断提高,例如消费者更青睐健康食品、致力于改善居住环境、使用智能家电……这种消费结构的变化和消费质量的提升,都是消费升级的体现。“消费升级的终极目标就是它将带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在财新雅趣总经理阙京闽看来,日常起居、出门乘车、超市购物、出门度假都离不开消费,追求美好的生活离不开消费升级。

  升级背后 成都新经济蓬勃发展

  成都消费升级的背后是发展动力逐渐转换,新经济蓬勃发展的真相。以新技术为驱动,以新组织为主体,以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引擎,以新模式为突破,成都正奋力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在消费结构不断调整升级过程中,文化消费的崛起是成都亮眼的一笔。在实体书店不景气的当下,成都却有大大小小书店700余家,从早期被评为全球十佳书店的老书虫书吧到来自新加坡的Page One书店,都在成都扎根。按亚马逊2015年图书总销售量排名,成都在各大城市中位居第六。随着阅读成为成都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成都各大实体书店纷纷打出文化牌,凸显各自特色,带给读者丰富的体验,培养和吸引更多的爱书人。

  “成都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消费城市是城市的鲜明特质。”日前召开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作为我市新经济发展的七大应用场景之一,我市将通过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个性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优化消费环境等方式,大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此外,成都还将建设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美食之都,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成都服务”和“成都消费”品牌。

  2017年,成都成功跃居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机构“世界城市评级”Beta级,被美国米尔肯研究所评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第一名。近年来,成都还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最快城市第一名,被《财富》杂志列入15个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目前,已有2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一连串的数据和荣誉证明,具备人居环境舒适、经济腹地广阔、商务环境优良等比较优势的成都,消费结构正不断优化升级,新经济蓬勃发展。

  成都是全国人口第四大城市,拥有西部广阔市场腹地,消费应用市场庞大。“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成都市场无论是消费数量还是消费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成都消费者在手机数码、家用电器、电脑办公这三类品质消费上占比很高。”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向记者介绍道,同时成都人对新生事物的敏锐度、包容度、接受度很高,彰显了天府文化“创新创造、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例如,对于干衣机、除湿机这类“新家电”的消费占比成都在全国也属领先。这些都为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新经济在成都的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创意源泉。

  发展机遇 消费升级催生产业新空间

  消费品质从“能温饱”到“要吃好”的转变,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形态从“买产品”到“买服务”的转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产品消费,越来越重视服务性消费。消费方式从“线下买”到“线上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进行消费。消费行为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变化,不同性别、社会阶层、文化背景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需求进行个性化消费。为应对这些转变,我市不少企业提出了新的战略布局、市场运筹、消费服务,以新视野、新思维、新行动正视消费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话题越来越热,我们也能从平常生活中发现,看似传统的食品行业正在发生改变。”尚作农业CEO龙淼告诉记者,因为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的健康性、性价比、个性化和购物体验,因此多种多样的新型休闲食品和饮料也纷纷推向市场。而该公司正是把握住了这一机遇,早在2012年就布局有机生鲜电商。作为我市最早开始运营有机食材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尚作农业去年的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今年预期可达两亿元。像尚作农业这样的企业分布在成都的各行各业,它们正是适应了消费升级大势的发展要求,成为新经济模式的尝试者、探索者和实践者。

  不仅是成都居民的消费升级了,近年来,来蓉游客也经历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进入“消费升级”的阶段:住得好一点,安排特色高端酒店;行程宽松一点,不再忙着赶行程;吃得好一点,本地化特色餐是必须的;不走寻常路,干脆直接包车或者定制专车服务。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成都实现旅游总收入205.75亿元,同比增长38.7%。旅游花费构成多元,人均消费明显提升。从游客消费支出构成看,人均消费额增长29.2%。

  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北京报道

  原标题: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全国第一 成都:年度推荐消费升级代表城市

编辑: 郑轶

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全国第一 成都:年度推荐消费升级代表城市

通过对消费者点评大数据的抓取,了解每一个消费者在每一个品类的消费里面,选择什么样的产品,以此了解一个城市的消费品质。2017年,成都成功跃居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机构“世界城市评级”Beta级,被美国米尔肯研究所评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