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线路运行班班长:辖区路灯线路走向 能说出90%以上

2017-10-20 10:09:00来源:成都晚报

  何正强

  市城管委照明处城北所线路运行班班长 守护路灯17年

  17日上午10时,成都地铁7号线八里小区站电力通道工程项目部外,市城管委照明处城北所线路运行班班长何正强,和地铁施工方的两名工作人员一起,就前期因地铁施工迁改的路灯线路恢复,进行二次碰面。今年,是何正强守护路灯的第17年,在他脑海中,有一幅城北所辖区内的路灯线路走向图,准确率达90%以上。

  “不管路灯有没有出现故障,我们都必须重复巡查巡检”

  每日重复巡查 造就平均亮灯率99.73%

  此前,因成都地铁7号线八里小区站点施工,青龙场立交桥下方绿化带内的路灯线路管道,被迁改至桥体底部。目前,该站点已基本完成施工,需对路灯线路进行恢复。何正强等人结合现场的施工难点,再次确认迁改的施工方案。市城管委照明处城北所辖区涉及金牛区、成华区,及新都区、郫都区交界处,共计560公里照明里程,约3万盏路灯,286台配电箱,何正强所在的线路运行班共有6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线路迁改及配电箱的控制系统。

  每日上午8时30分,何正强会提前半小时抵达单位,结合前期未完成的工作及夜间巡查发现的问题,制定当天的工作计划,并于上午9时,传送至运行班的工作人员手机里。“不管路灯有没有出现故障,我们都必须重复巡查巡检,城北所共划分为15个区,一周内必须全部覆盖完。”

  何正强等人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保障了城市路灯的正常照明。据统计,2017年,我市中心城区路灯平均亮灯率达99.73%,设施完好率达99.32%,事故和故障处置及时率达99.41%;景观照明设施平均亮灯率达98.94%,设施完好率达99.82%,清保洁率达99.35%,城市照明设施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

  “17年来,何师兄一直保持着初心”

  17年不忘初心 熟记辖区90%以上路灯线路走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市城管委照明处城北所夜班班长付坤今年35岁,与何正强同龄,两人共事已有17个年头,在他看来,何正强的职业生涯正是如此,“17年来,何师兄一直保持着初心。”

  9月16日19时,付坤在夜间巡查时,发现二环高架路刃具立交一线共30余盏吸顶灯出现故障,不亮。经过排查,付坤当即在微信上联系了正值夜间轮休的何正强,收到消息后,他扒了两口饭便赶往现场。“我们当时去了4个人,付坤他们负责检修单灯问题,我们负责排查线路。”工作结束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根据工作安排,运行班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22时,每人每周有3个晚上可以休息,18时下班。“但碰上雨季,突发状况多,每周至少两天要工作到凌晨1时。”在何正强的脑海中,已绘就一幅城北所辖区的路灯线路走向图,准确率达90%以上。

  “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

  最为心动的部分 两侧路灯一盏盏是明亮的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绕城高速以内(不含三环路)共有路灯119564盏,灯杆71918柱,景观灯88598盏,照明里程1788余公里,一线维护人员100余人。2003年以前,我市中心城区路灯仅约三万盏,光是巡查一次就要耗费近一周的时间。2016年,我市城市照明监控中心完成了一次升级改造,路灯开关,将根据实时监测到的照度值来决定。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委照明处获悉,今年,成都试点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全市将有1000余盏路灯试点该系统。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全面铺开。

  “实行单灯控制后,哪一盏路灯坏了,就可以直接发现。”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单灯物联网监控系统将实现一盏灯一个数据,从而实现对单盏路灯的灵活控制。该系统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如电流、电压运行是否异常,进行报警。维护人员到现场维护,花费时间最快可达1小时左右。

  22时,下班后的何正强驱车驶上回家的快速路,两侧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是他最为心动的部分,“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摄影 孙琳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路灯线路;何正强;照度值;运行;班班长

线路运行班班长:辖区路灯线路走向 能说出90%以上

今年,是何正强守护路灯的第17年,在他脑海中,有一幅城北所辖区内的路灯线路走向图,准确率达90%以上。22时,下班后的何正强驱车驶上回家的快速路,两侧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是他最为心动的部分,“那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