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辣酱”风靡美国后 原材料郫县豆瓣被推上热搜榜

2017-10-12 09:21:00来源:成都商报

  焦点——

  “四川辣酱”在美国爆红,引发美国消费者的“排队潮”。在Ebay上,一小盒四川辣酱的价格曾被炒到数万美元。同时,该辣酱的配方及来源也引起了广泛关注,近日被推上了热搜榜。

  销售——

  目前在国外销售最好的是一级豆瓣和红油郫县豆瓣,约占总出口的80%。据了解,成都多家郫县豆瓣老字号纷纷拓展海外市场。“鹃城牌”郫县豆瓣出口额每年稳步提升,年均增长15%左右。

  近日,继“四川辣酱”在美国爆红后,其原材料郫县豆瓣也被推上了热搜榜。成都商报记者近日通过鹃城豆瓣、绍丰和、丹丹郫县豆瓣等多家老字号了解到当前多家郫县豆瓣的发展情况。其中,鹃城豆瓣已远销40多个国家及地区。而在豆瓣品种上,一级豆瓣和红油郫县豆瓣成为在海外最受欢迎的豆瓣食品。

  “郫县豆瓣加点糖”

  一小盒竟炒到数万美元

  1998年,为配合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的宣传,麦当劳推出了一款极具中国特色的麦乐鸡块蘸酱——四川辣酱。时隔19年后,因美国热播动画片《瑞克和莫蒂》,四川辣酱再次回归。而此次回归,也引起了美国消费者的“排队潮”。四川辣酱“一盒难求”。在Ebay上,一小盒四川辣酱的价格曾被炒到数万美元。该辣酱的配方及来源引起了广泛关注。

  有关人士称,这种“四川辣酱”就是郫县豆瓣加点糖,这也使得郫县豆瓣成为最为关键的原料。据传,明末清初,福建汀州府孝感乡翠享村人陈逸仙迁入郫县。清康熙年间,陈逸仙无意之中用晒干后的胡豆拌入辣椒和少量食盐,用来调味佐餐,不料竟香甜可口,胃口大开,这就是郫县豆瓣的雏形。

  郫县豆瓣拓展海外市场

  其中一家出口额年均增长15%

  绍丰和是郫县豆瓣的鼻祖之一,至今仍采用最为传统的郫县豆瓣手工制作方法。其负责人方明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消费升级,公司在坚持传统的同时,近年来对国际市场的关注也逐渐增多。目前,公司豆瓣销往国外的方式分为两种,第一种是通过海外土特产公司采购后直接在华人区售卖,另一种则是沿海企业采购公司豆瓣作为原材料后,进行再加工出口。方明表示,随着市场的扩大,未来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鹃城牌”郫县豆瓣向来重视扩展海外市场,据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设有专门的国际贸易部负责海外业务拓展,已远销日本、美国、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鹃城牌郫县豆瓣”。鹃城豆瓣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鹃城牌”郫县豆瓣海外销售情况喜人,出口额每年都在稳步提升。2016年对外出口销售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5%左右。

  “我们一直都在发展国外市场,每年出口量也比较大。”丹丹郫县豆瓣市场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拓展国外市场,公司专门成立了四川省丹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豆瓣出口事宜。

  据了解,当前出口的郫县豆瓣与国内产品风味基本保持一致,目前在国外销售最好的是一级豆瓣和红油郫县豆瓣,约占总出口的80%。鹃城豆瓣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国外客户有特殊需求,可以按照各国家地区的需求,在保证产品风味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进行适当调整定制生产。据了解,鹃城豆瓣就开发了“郫县豆瓣+”的即食类产品,包括“郫县豆瓣香菇酱”、“郫县豆瓣香菇菜”。成都商报记者 费成鸿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郫县豆瓣,汀州府,鹃城牌,四川辣酱,花木兰

“四川辣酱”风靡美国后 原材料郫县豆瓣被推上热搜榜

“四川辣酱”在美国爆红,引发美国消费者的“排队潮”。近日,继“四川辣酱”在美国爆红后,其原材料郫县豆瓣也被推上了热搜榜。有关人士称,这种“四川辣酱”就是郫县豆瓣加点糖,这也使得郫县豆瓣成为最为关键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