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一高龄孕产妇羊水栓塞 全城12小时大抢救

2017-10-12 09:19:00来源:成都日报

  一场惊心动魄的孕产妇大抢救,发生于国庆大假之前,“收官”于国庆大假之后,为之出动的权威医疗专家10余人,参与进来的医护人员超过百人,如果用一个大家熟知的电影词汇来形容,那一定是“大片”!

  被成功救回的,是一个孕产妇的生命,而通过这一事件得到彰显的,却是一座城市医疗保障的强大实力: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孕产妇死亡率合格线是70/10万以下,我国的要求是要做到30/10万以下,美国医疗水平发达,他们确定的合格线是达到8—14/10万以下,但如今的成都,这一数据是5/10万!

  著名妇科手术专家、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永红这样评价:“在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上,成都与全世界发达城市相比,成绩都是令人欣喜的。要知道,孕产妇死亡率,是全世界公认的评价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

  突然间 产科里发生“坠机事件”

  产妇羊水栓塞,此病死亡率高达80%!

  事情发生在9月25日,主角是一名41岁的高龄孕产妇。

  这天凌晨1点,已怀孕39周多的产妇出现生产征兆,来到武侯区第三人民医院。她之前自然分娩过孩子,这次也想选择自然分娩。

  凌晨6:30,她进入产房开始备产。此后的一小时,她生命体征稳定正常,但在一小时后,情况急转直下,一场突如其来的全城大抢救拉开序幕!

  9月25日早晨7:20,产妇宫缩加强、胎膜自破,但在7:37,她突然发生惊厥、抽搐、意识丧失,血压刷刷地往下掉。助产士意识到发生危险,立刻通知产科主任。

  就在产科主任张慧芳赶到的7:45,监护仪已显示无血压,病人全身紫绀、烦躁:发生羊水栓塞了!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衰竭或猝死的严重分娩并发症,此病的死亡率高达80%以上!

  有专家形容说,羊水栓塞,就像飞机失事,发生率极低,可一旦出现,生存的可能性极低。武侯区第三人民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医院产科、儿科、麻醉科、内科、检验科、血液科等组成的抢救团队快速集结,仅3分钟,各科专家悉数到场展开抢救。

  8:09,孩子成功娩出并送入新生儿室,但产妇子宫却无法收缩,大出血发生了!

  急救体系这台“机器”

  开始高效运转

  生命危在旦夕,全城大抢救拉开序幕

   产妇面临生死考验!

  危急时刻,成都市建立的孕产妇急救体系,这台保障生命安全的“机器”开始运转了!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套急救体系:为了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生命安全,我市成立了“成都市产儿科急救办公室”,并在我市东、西、南、北分区域提供急救支援,这套体系集纳了各区、市、县相关专家为成员,他们接受急救办公室的指挥调遣,以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及时有效为基准,分层级、分梯队派出专家进行抢救。先是医院这个层级抢救,如果不行,就派出区(市)县专家支援,如果还搞不定,则区域专家出动,最后,就是市级专家支援。

  武侯区三医院这例产妇,在出血2500毫升仍不止时,该院专家团队立即采取摘除子宫拯救生命的策略。

  与此同时,武侯区产急办紧急派出的专家于8:20抵达现场。然而,子宫创面依然出血不止,失血很快达到9000毫升,相当于正常人全身血液的两倍多,也就是说,在抢救过程中输入进去的10000多毫升血也流了出去!

  成都市产急办在市卫计委妇幼处的指挥下,再次派出南部片区的专家奔赴抢救现场,与此同时,市卫计委派出相关人员到医院助阵抢救。

  9:10,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和血液科专家抵达,与武侯区的各专家协同作战。武侯区三医院副院长赵芝蓉对记者说,聚集在产房参与抢救的各个专业的专家及医护团队人员一度多达40余人!

  营救产妇

  警方开辟一条生命通道

  警车开道,为救护车取血提供交通保障

  这是抢救中发生的一个插曲,这个插曲凸显出一座城市在营救生命时的高效协作能力。

  产妇不断出血,就需要不停输血。市产急办与市血液中心取得联系,双方建立起一条供血的快速通道。

  与此同时,止血维持生命体征,需要纤维蛋白原等等特效药物,这些药物需要到市妇儿中心医院以及医药公司取,市妇儿中心医院也为供药开通了一条快速绿色通道。

  在抢救过程中,有三辆救护车不停地为营救产妇生命而抢时间,其中两辆救护车专门在医院和市血液中心之间来回奔跑,另外一辆专门为取药奔跑。

  与死神赛跑,容不得一刻耽搁,市产急办为此与110指挥中心取得联系,我市警方指派出两队交警,专门为救护车开道,保证在城市交通中一路畅通。在通过每一个拥堵路口之前,警方已提前为救护车的通过打通一条生命通道。在交警的协助下,救护车来回奔跑了3趟。

  警灯闪烁,警笛长鸣,沿途的市民都不知道,这一切,只为营救一个生命危在旦夕的高龄产妇!

  权威专家出手

  为“坠机事件”画上句号

  精准判断,林永红修补隐蔽出血点

  因产科界的“飞机失事事件”而迅速启动的全市急救流程,让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洪伟于当日早上9点赶到武侯区第三人民医院,从上午8点多到中午,抢救现场聚集了武侯区的、成都市的产科、心血管科、麻醉科、输血科、重症医学科等等专业的权威专家。

  然而,子宫前端的出血逐渐得到控制,但后腹膜的出血依然得不到控制。后腹膜是个比较隐蔽的位置,在子宫切除后,那里逐渐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血肿,出血一直难以控制,必须要一个经验非常丰富、外科手术技能非常熟练且心理素质过硬的权威妇科外科专家。

  中午1点,市产急办紧急指派我市权威妇科专家、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永红赶赴武侯区三医院。

  林永红赶到后,准确预判后腹膜出血点的大致位置,他采用“关总闸”的方式,切断向子宫供血的髂总动脉前干,在血流量减小的情况下,很快看清了出血点位置,立即对出血点进行精细的结扎和修补。

  大出血终于止住了!

  从发生羊水栓塞到最后完成抢救,全城专家耗时12小时!

  但经验丰富的林永红说,因羊水栓塞而切除子宫后,即便止住大出血,也很容易发生新的弥漫性出血和凝血功能障碍,这时必须持续通过内科治疗来矫正,而武侯区三医院条件有限,所以必须转到市妇儿中心医院。

  当日下午,产妇转到市妇儿中心医院。果不其然,9月26日晚上,产妇发生了林永红预料的局部渗血,以他为首的该院专家团队再次进行了二次清理。

  产妇住在市妇儿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中,得到了该院专家团队的精心治疗,她的病情逐渐走向平稳。

  10月9日,产妇恢复良好,终于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转出的那一刻,不仅医护人员笑了,产妇以及她的家属也笑了。

  他们欣慰的微笑,让这次全城大抢救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报记者 邓晓洪

  图片由武侯区第三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羊水栓塞;抢救;急性肺栓塞;孕产妇死亡率;高龄产妇

成都一高龄孕产妇羊水栓塞 全城12小时大抢救

武侯区三医院这例产妇,在出血2500毫升仍不止时,该院专家团队立即采取摘除子宫拯救生命的策略。中午1点,市产急办紧急指派我市权威妇科专家、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永红赶赴武侯区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