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绊脚哥”助警察抓嫌犯婉拒奖励:小事,应该做的

2017-09-22 09:29:00来源:成都商报

  盗窃嫌疑人万万没想到,让自己被警方抓获的“最后一击”来自路边一个“吃饭群众”……8月30日,成华区东沙街与水武街三岔路口,看到警察在抓人,面对迎面跑来的嫌疑人,刘先生伸脚绊倒他,致其被民警抓获。事后,警方想给予刘先生物质奖励,但被他婉拒……

  8月30日晚7点过,成华区公安分局双水碾派出所两位民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工作,“当时看到两名男子形迹可疑,腰间疑似别有管制刀具,有刀柄露出,我和同事就准备过去盘查。”双水碾派出所刑侦民警熊峻寅透露,他们随后向这两名可疑男子走去,并盘问其中一名高瘦男子,“刚刚准备问,两男子就想逃跑。我控制住了高瘦男子,但另一名略胖男子拔腿就跑了,同事赶紧追赶。”

  “同事在追赶中一直在说‘警察,别跑’,但对方根本不理会,一直在跑。”熊峻寅回忆,当略胖男子跑出50米时,一个在路边吃饭的男子伸脚将其绊倒。“男子的裤袋里飞出一部iPhone6S手机,很快就有一位现场群众认出,这是自己10分钟前遗失的。”

  经查,这两名嫌犯都属于一个盗窃团伙,在周边预谋盗窃,有盗窃、抢夺前科,目前因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对话“绊脚哥”:

  不绊倒贼娃子 警察可能还要追很远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这位“绊脚哥”,他透露自己是南充人,已在成都生活了20多年。

  “绊脚哥”回忆,8月30日,在成华区东沙街与水武街三岔路口,“当天我跟朋友在那里吃饭。”吃了一会,他听到迎面传来喊叫声“警察,站住”,随后看到有两个人跑过来,远处的一个更像是警察。于是,他没想太多,赶紧伸出脚绊倒前方跑来的嫌犯,希望帮助警察抓住他。

  “本来就是一件小事。如果我不把他按住,警察可能还要追很远才能逮住他。”“绊脚哥”说,他不怕被报复,“我专门跟贼娃子说,‘你可以记住我,我才不怕你。’”

  对于这名伸脚绊倒嫌犯的“吃饭群众”,“通过成华公安分局讨论研究,认定其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想给予他一定的物质奖励。”熊峻寅表示。

  但“绊脚哥”婉拒了奖励,“本来就是小事,这也是市民应该做的。”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原标题:路边吃饭,伸脚绊倒嫌犯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警察,绊脚哥,男子,吃饭群众,民警

“绊脚哥”助警察抓嫌犯婉拒奖励:小事,应该做的

盗窃嫌疑人万万没想到,让自己被警方抓获的“最后一击”来自路边一个“吃饭群众”……8月30日,成华区东沙街与水武街三岔路口,看到警察在抓人,面对迎面跑来的嫌疑人,刘先生伸脚绊倒他,致其被民警抓获。”  经查,这两名嫌犯都属于一个盗窃团伙,在周边预谋盗窃,有盗窃、抢夺前科,目前因盗窃罪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