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最后撤离的一对夫妻:我们愿等到最后

2017-08-10 10:41:00来源:四川日报

  8月9日,在九寨沟县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两名游客收拾行李准备撤离。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多支救援力量紧急赶赴灾区开展救援。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最后撤离的夫妻

  “大家素不相识,却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帮助我们这两个陌生人,真的很温暖。”

  8月9日,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没有拥挤、没有抢位,车辆一趟趟地转运,游客有序离开。

  等待的人群中,记者见到了头部包着白纱布的况永波和他的妻子李雅。

  按照老人、孩子、伤员优先的原则,受伤的况永波是可以和妻子先上车的,可他们却留到了最后一批。“从昨天晚上到今天,别人都在帮助我们,给我们安全和温暖,我们愿意等到最后。”李雅说。

  危险来临时,丈夫扑身护妻

  况永波是德阳人,李雅是河南人,两人都是“80后”,因为工作原因,夫妻俩聚少离多。今年8月,是他们结婚10周年纪念,两人决定到爱情天堂九寨沟庆祝一番。

  8月8日晚上9点过,夫妻俩正在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吃饭,突然感觉到明显的晃动,“我们都在东京生活过,知道大地震中的危险。”况永波回忆道。

  李雅本能地往桌子下钻,看到桌边的墙壁一下子垮塌下来,况永波扑身就将妻子紧紧护在身下。待回过神来,李雅才发现丈夫后脑勺被砸出了一道10厘米左右的伤口,鲜血直流,染红了身上的白T恤,一只鞋也不知所踪。

  受伤后,厨师长背他出酒店

  望着受伤的丈夫,李雅正无助时,酒店有人组织疏散。“当时大厅地上都是玻璃碴,我丈夫光着脚没法走出去。”厨师长松中书发现后,走过来背着况永波往外走。“我丈夫块头不小,要是没有他帮忙,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李雅说,发现况永波头部正在流血,厨师们还解下身上的围裙,帮他按住伤口止血。

  到达安全地带后,很快便有医疗人员前来帮况永波处理伤口。慌乱中,李雅的护照、身份证等物遗失在酒店,夫妻俩又返回酒店寻找。走到门口,李雅被一名消防人员和酒店管理员“拦”了回去。“你是女士,现在余震不断,别进去了,我们陪你老公进去。”酒店管理员说。最终,他们顺利找回了护照和身份证等物。

  寒风中陌生人送她衣物避寒

  “姑娘,冷吧,这衣服是我的,你要是不嫌弃,就快穿上。”记者见到李雅时,她身上穿着一件黑色T恤。她说,这是一份来自陌生人的礼物。

  “从酒店出来后,我们跟其他游客一起疏散到安全的停车场。”夜幕之下,况永波光着一只脚,李雅也穿着单薄,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时,两人遇到了一位游客大妈,看着身体单薄的李雅,大妈拿出一件黑色T恤送给她,“就是很普通一件衣服,但我感觉特别温暖。”

  在途中偶遇一辆中巴车时,司机又送给况永波一双男鞋。

  “我们到现在也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李雅说,“大家素不相识,却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帮助我们这两个陌生人,真的很温暖。”

  8月9日下午1时14分,况永波和李雅登上最后一辆转运车辆离开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成为最后一批离开的游客。

  新闻多一点

  “爱很简单,却很甜蜜”。截至8月10日凌晨2时,四川日报微博公众号上,况永波、李雅夫妇的故事已经被阅读2000多万次,收获近十万点赞。网友纷纷为这对夫妻送上祝福。

  □本报记者 徐中成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李雅,洲际酒店,夫妻,天堂,游客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最后撤离的一对夫妻:我们愿等到最后

8月9日,在九寨沟县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两名游客收拾行李准备撤离。”  8月9日下午1时14分,况永波和李雅登上最后一辆转运车辆离开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停车场,成为最后一批离开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