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此暑期实习:学生免费干活还被收“设备磨损费”

2017-08-10 10:38:00来源:成都商报

  清晨5点半,寝室还未亮灯,李海在哈欠连天中艰难起了床。下楼时,舍监阿姨才刚刚打开宿舍大门。他在十陵灵龙路口上了公交车,要在牛市口换乘92路,总共经过32个站,到永丰立交下车,再走一千米左右,才能抵达暑期实习的视频制作公司。每天如此大费周折辗转往返,李海并无怨言。让他心里有些小不舒服的,是在实习入职时被收的300块钱,这笔钱的名字叫“设备磨损费”。他对此有些不解,也有些不满:“每天工作接近10个小时,一分钱薪水没有,还要倒给钱?”像李海这样零薪实习,甚至给单位倒缴实习费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各高校697名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84.96%受访者利用假期参加过或者正在参加实习,40.11%的被访者在实习期间没有收入。

  父母:钱没赚到开销还比平时多

  赶在早上8点半之前,李海抵达了实习的这家视频公司。听录音、剪片子、走社区,一天的实习工作就这样开始。李海是被专业课老师推荐去的,一开始就说明了没工资拿,对于这点,他当时倒不十分介意。“本就是抱着学习目的去的”,他想在大三暑假做点有意义的事,最好还能积攒一点工作经验,“大四找工作的时候简历也能丰富一些”。

  如今暑假过半,李海已经实习了一个多月。他算了算账:每天往返交通费10元钱左右,一个月约300元;在外实习,自然没法吃学校食堂,于是生活费迅速见涨,“每天在外吃两顿,只敢吃简餐,但平均每天也要30元左右,一个月接近1000元。”当然,这还不包括有时候临时去给客户送视频小样产生的打车费,或者是天气热的时候请“师傅”们喝饮料的费用。总共算了算,这一个多月实习下来,李海花了接近2000元。

  略有些尴尬的是,在跟家里要钱时,电话那头的父母有些疑惑:“你不是说你在打暑期工吗,咋个钱没有赚到,开销比平时还多?”李海只能解释,“这家单位很好,能有机会实习都不错了……我也在努力表现,争取有机会留下来。”

  问卷:超四成被访者实习零薪酬

  事实上,在这个夏天里,像李海这样零薪酬暑期实习的在校大学生并非少数。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各高校697名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84.96%受访者利用假期参加过或者正在参加实习,40.11%的被访者在实习期间没有收入。调查同时显示,实习期间不少学生开支不小。其中,45.99%的被访大学生的最大开支是吃饭,还有29.23%的被访大学生表示,因为实习的地方在外地,租房是自己的最大开销。综合算下来,78.51%的被访大学生表示,实习期间收入不够花销,只有21.49%的学生表示“够用”。

  对于实习效果,19.92%的被访大学生认为“实习不值得”,但76.93%的被访大学生认为实习经历是值得的,其中,62.03%的被访大学生认为“自己的能力在实习期间得到了提升”。

  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本地走访发现,除了零薪酬以外,像李海这样倒给钱的暑期实习不在少数。成都大学2015级广电专业学生周杰,实习入职时向所在的文化公司缴纳了300元“学习费”;泸州医科大学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邓蓉,则向成都市某医院缴纳了整整1600元“入院费”。

  单位:培训成本和风险难道不是钱?

  “实习生刚来,什么也不会,我们要给他分派专门的师傅,从前期的选题,到标题、内容的制作,再到后期的排版,手把手地带。这一阶段,实习生没有任何产出。等他稍微熟悉了,一篇微信文章,交给实习生去做,点击量没达到要求,师傅是要扣钱的,如果出了错,更可能被客户投诉,这些都是看不见的风险与成本。”成都市锦江区某文化传媒公司陈经理表示,“实习生如果能够创造相应的经济价值,我们不会不给工资。人才在哪里都受欢迎。不过说实话,大部分实习生,都是来学本领的学徒,公司相当于第二学校,没收学费已经很不错了。”

  “还想要工资?实习生受得起吗?”成都市高新区某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提起实习生就来气。“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耍手机,一点儿不主动积极。你不布置任务,他可以在座位上旁若无人地闲坐一天;你给他布置点事儿吧,拖拖拉拉,半天做不完,情绪还多。有次一个大三的小姑娘给我整理一份客户名单,不小心把其中几位的姓名和电话对应错了,我稍微说了她两句,她转背就在朋友圈吐槽,吐槽也就算了,关键是还忘了屏蔽我。我倒不至于跟她生气,但我的客户生气了,损失谁来承担?”

  律师:无明文条例规定公司必须给大学生实习工资

  那么,实习期间公司到底该不该给大学生工资?法律上对此是否有相关规定呢?

  “大学生实习,其实可粗略分成两部分,以是否创造价值为标准。部分实习生个人能力强,学习能力快,虽尚未毕业,无法与用人单位建立正式劳务关系,但他们确确实实为公司创造了价值,虽无劳务之名,但有劳务之实,可按劳务关系处理,公司理应提供对应报酬。此外,部分实习生进行的,只是较为简单的辅助性劳动,更多的是在学习,不仅没有创造价值,反而还享用了公司提供的办公场所、培训老师等资源。这些是看得见的成本,此外,公司还为实习生可能的失误承担着看不见的潜在风险,用人单位因此不支付工资,甚至收取一定费用,也说得过去。”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王英占律师指出,“法律并无明文条例规定公司必须给大学生实习工资,也没有禁止用人单位收费,所以公司到底给不给工资,收不收钱,收多少钱,主要还需双方协商裁定,按照实习协议来执行。一旦约定,就应当遵守,如果公司要支付报酬,理论上不应低于该城市最低工资水平。”

  (应受访者要求,李海、周杰、邓蓉为化名)

  成都商报记者 沈兴超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实习效果,大学生实习,暑期,师傅,吐槽

如此暑期实习:学生免费干活还被收“设备磨损费”

清晨5点半,寝室还未亮灯,李海在哈欠连天中艰难起了床。对于实习效果,19.92%的被访大学生认为“实习不值得”,但76.93%的被访大学生认为实习经历是值得的,其中,62.03%的被访大学生认为“自己的能力在实习期间得到了提升”。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本地走访发现,除了零薪酬以外,像李海这样倒给钱的暑期实习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