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江堰“勾手女孩”成绩超过一本线 遗憾没有发挥好

2017-06-23 09:0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陈古璐考了526分,超过理科一本线15分。

  6月22日下午,都江堰玉垒中学的毕业生陈古璐,和妈妈一起坐上从老家理县返回都江堰的大巴,准备迎接高考成绩的发榜。

  今年18岁的陈古璐,因为患有先天性的上肢肌肉萎缩,双手比其他人短,且手腕处朝身体方向扣转,书写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着笔,笔端紧贴着手腕,通过手腕的摆动来完成。陈古璐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遂被网友亲昵地称为“勾手女孩儿”。

  在此前的高考中,陈古璐获批“高考合理便利”:每一科各延长30%的时间,靠着百般努力和坚持,完成了高考。

  当晚,陈古璐自己查分得知,总分526分,超过了理科一本线15分。但是她却遗憾自己没有发挥好,有些难过。

  女孩难过

  想去北京学医,需要更好的成绩

  晚上9点过,陈古璐拿起手机,自己完成了查分。挂上电话,她没有说话,呆呆地坐在床边。“璐璐,咋样喃?”妈妈走过去,摸着她的肩膀。“考砸了。”陈古璐的眼里包着眼泪花儿。妈妈问知,她考了526分,这个分数超过了理科一本线15分。

  透露了分数后,陈古璐不愿多说,只是表示,如果想当医生,应该需要更好的成绩才有可能被录取。

  “娃娃一直想到北京学医,愿望很朴实,就是想为同样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的人治病,让他们不再受折磨。”妈妈杨李平轻声说着。她知道女儿心情不太好,走出了房间。

  妈妈宽慰

  成绩已不错了,望女儿开心生活

  “她正郁闷呢。其实我觉得超过一本线已经不容易了,做父母的只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开心生活就对了。”杨李平心疼女儿,却找不到更合适的话来安慰她。

  这对感情很深、相互陪伴的母女,因为学习问题只发生过一次冲突。“璐璐小学四年级时,数学考了个77分,我打了她,我也哭了。”杨李平说,自己对女儿一直很严格,因为觉得只有读书女儿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事实上,陈古璐也相当努力,每天从早晨6点奋战到晚上12点。“她自己经常说,妈妈,我写字比别人慢,但这不是逃避学习的理由,只是需要我更努力。”杨李平叹了口气说到,“她现在也需要自己的空间,今晚过了,可能就要好些了。努力了三年,该让她放松一下了。”

  杨李平说,高考结束后,她们就回了老家。陈古璐每天帮妈妈做家务事,还学着做饭。这也是上高中后,母女俩难得的亲密时光。

  朋友加油

  她性格开朗一定会笑起来的

  冯家宝是陈古璐在高三一班的好朋友,“我和她做了三年的同学,她的性格一直都很开朗,负面情绪很少,唯一记得她流眼泪还是高二有次物理测试她考了倒数,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掉眼泪了。”

  冯家宝接着说道,“其实我挺佩服她的,第一次见她的时候也没有觉得奇怪,她做什么都靠自己完成,很少会主动寻求他人的帮助,而且她也没有因为自己的手有残疾而自卑,上体育课的时候,我们男生在打篮球时,她也会借来篮球玩一会,虽然说动作不标准,但是这份自信确实是很多和她一样的人所没有的。”冯家宝相信,开朗的陈古璐对于此次高考一定会释然而轻松起来的。

  陈燕梅是高三一班的学习委员,她表示陈古璐一直都很助人为乐,因为在宿舍里住对门,有时候在宿舍里搬东西时,陈古璐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她与班级里每一个同学的关系都很好,大家都喊她“陈帮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实习生 熊紫琪

  原标题:超过理科一本线遗憾没有发挥好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陈古璐,勾手,都江堰,妈妈,查分

都江堰“勾手女孩”成绩超过一本线 遗憾没有发挥好

6月22日下午,都江堰玉垒中学的毕业生陈古璐,和妈妈一起坐上从老家理县返回都江堰的大巴,准备迎接高考成绩的发榜。在此前的高考中,陈古璐获批“高考合理便利”:每一科各延长30%的时间,靠着百般努力和坚持,完成了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