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出招阻击臭氧污染 减排行动重点企业限期治理

2017-06-22 09:44:00来源:四川日报

  臭氧已替代PM2.5,成夏季城市空气的首要污染物——

  本报记者 殷鹏

  蓝天白云刷屏朋友圈,不代表没有污染,臭氧已替代PM2.5,成为夏季城市空气的首要污染物。日前,省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四川省2017年5月空气质量状况》显示,5月我省共出现4次臭氧区域性污染,第一次臭氧污染出现时间较去年提前两个月。“从5月数据来看,全国范围内都有臭氧污染加重的趋势。”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臭氧污染伴随高温出现,控制难度较大

  臭氧已成我省,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夏季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因子。来自省环保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臭氧浓度较2015年上升0.8%,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27.8%,同比上升1.7%。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和5月,臭氧取代PM2.5,连续两个月成为我省空气首要污染物。

  臭氧是什么?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昝学军介绍,距地球表面25公里至50公里处有一层臭氧层,能大量吸收太阳辐射出的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伤害,因此臭氧层被誉为地球的“保护伞”。与高空中的臭氧层不同,由于臭氧具有强氧化性,近地面的臭氧是有害气体,在户外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人吸入过量臭氧,会出现头痛、咳嗽和气喘等症状。”

  臭氧如何产生?昝学军说,臭氧污染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产生,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在空气中进行复杂的光化学反应而产生。由于臭氧的形成机理复杂、控制难度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臭氧污染也尚未完全解决。

  臭氧污染有较明显的时间规律,主要发生在气温较高、光照强烈的6月至8月,近期我省的高温天气为臭氧生成提供了条件。

  监测数据显示,臭氧污染一般在凌晨较低,16时至17时是一天中臭氧污染最重的时段。臭氧不稳定、易分解,在臭氧污染最严重时段,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室外臭氧浓度高时,还应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

  减排行动重点企业限期治理,接受社会监督

  臭氧污染整治,我省已开始行动,重点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去年冬天,全省已启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详查,旨在摸清家底,建立“源清单”。

  省环保厅已将石油化工、汽车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医药化工、制鞋、涂料等行业列为“重点目标”实施综合整治。每次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推进会时,都有上百家所属企业参会。同时,还列出100家挥发性有机物集中整治重点企业。“这只是第一批名单,我们已将限期治理要求发给每一家企业,并对外公布名单,接受社会监督。”昝学军说,如果企业违规排放,省环保厅将按照新《环保法》实施处罚并督促整改。

  成都市已出台《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德阳、绵阳、眉山等7市也将于本月出台臭氧防控工作方案,成都平原地区臭氧污染防控将实施区域联动。

  针对“散乱污”企业分布广、难管理的特点,近日省环保厅与省经信委联合下发《关于对环境违法违规“散乱污”企业实施强制停电措施的通知》,对违法违规的“散乱污”企业,将实施强制停电措施,如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制鞋企业等,如果屡查屡超标就可强制停电。计划实施强制停电的对象,主要包括列入当地政府依法取缔、关闭的企业或非法生产线,未完成污染治理或被环保部门依法责令停产整治的企业。未经环保部门和经信部门同意,供电方不得擅自为“散乱污”企业恢复供电。

  另一个好消息,《四川省固定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已制定完毕,近期将出台。全省范围内将迅速对标,集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从源头有效防控臭氧污染。

  原标题:四川出招阻击臭氧污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污染因子,重点目标,汽车涂装,臭氧浓度,限期治理

四川出招阻击臭氧污染 减排行动重点企业限期治理

臭氧污染有较明显的时间规律,主要发生在气温较高、光照强烈的6月至8月,近期我省的高温天气为臭氧生成提供了条件。成都市已出台《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德阳、绵阳、眉山等7市也将于本月出台臭氧防控工作方案,成都平原地区臭氧污染防控将实施区域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