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州法官祝增巧:她的法庭设在田间地头(图)

2017-05-18 10:2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彭州丽春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在回访群众。

  人物名片

  祝增巧

  彭州市丽春法庭庭长,成都最基层的法官。自1996年走上审判岗位以来,她坚持每个节日都下乡送法。她审理涉家事,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是100%巡回办案。院坝中、田坝里、病床前,都是她的审判法庭和调解室。2015年,曾当选成都“我最喜欢的普法员”。

  5日下午3点过,一辆汽车停在彭州丽春人民法庭门口,已打着火十多分钟,庭长祝增巧却迟迟没来。是熄火,还是继续这样等,就在司机拿不准主意时,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头从二楼窗户伸了出来,冲着楼下的汽车大声喊道:“马上,马上!最后过一遍就下来了!”

  她就是丽春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马上要下乡回访一个离婚案子,却又放不下手头一封寄往监狱的信。这封信的抬头,是经办的另一个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正在狱中服刑。信上,祝增巧劝他要珍惜重塑自己的机会,重头再来。

  “帮我打印出来,然后寄过去一下哈!”给书记员交代后,祝增巧快步下楼,嘴里却念念有词,“语言可能有些生硬。”

  她拉开车门坐进车里。这辆很多村民都熟悉的法院警车,又在散发着花香的水泥公路上飞驰起来。

  法官下乡做家访 就看当事人说话算不算话

  20分钟后,这辆警车停在天彭镇老杜的家门口。这次下乡,实际上是祝增巧在“没事找事”。

  4月,村民老杜与妻子吵了一架,闹到丽春法庭准备离婚。他们从法庭回家后,祝增巧没过几天就找上了门,“我要了解真实情况呀,不能坐在法庭就把案子判了。”祝增巧说,她做了家访、走访了四邻,发现了症结所在:原来夫妻俩闹矛盾是因为娃娃小凤的事。丈夫一边嫌后妈对娃娃不好,妻子一边觉得娃娃智力有点障碍,老是不听话。

  又过了几天,祝增巧把老杜夫妻叫来法庭调解,做了双方几个小时工作,双方都觉得日子可以过下去,老杜妻子最后也承诺了要对娃娃好。

  这次再来,祝增巧就是想弄清楚,这两口子说话算话没有。另外,她发现小凤智力障碍的问题后,联系政府、团委和特殊教育学校,准备把小凤送去学习一段时间。“谢谢你,祝法官!”老杜听了好消息后,有点不知所措,红着脸总算憋出了一句话。

  有人说“没事找事”,祝增巧则不以为然,“看着像是我工作多做了,实际上长远来看,我是解决了他人麻烦,为自己省了好多工作。”她说,像老杜这样的情况,根本性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一裁了之”根本没用。

  曾是村里最不受欢迎的人 下乡送传票被乱指路

  这种没事找事,村民倒是喜欢,每次看到祝增巧下乡,老远都“祝法官、祝法官”地喊。可在以前,祝增巧却是很多村最不待见的人之一,甚至还骂她多管闲事。

  “之前,村民的法治意识很淡薄。”祝增巧说,有一次,她办理一个离婚官司,按照法定程序,开庭前必须送达传票。就在她下乡的时候,遇到了两件事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她和书记员本来很容易找到当事人的家,可邻居却给她们乱指路。最后,找到当事人的家送达传票时,五六个亲邻将她们团团围了起来,不让离去。

  “你这个法官,咋个乱判呢?”亲邻七嘴八舌地指责她们。“我当时也很纳闷,庭都没开只是送个传票,怎么就乱判了呢。”祝增巧说,后来她才弄明白,村民以为把传票当成判决书,以为送给谁,法院就认为是谁的不对,这和村民自己的是非观不一致。“我当时肯定是村里最不受欢迎的人。”祝增巧说。

  田坝院坝处处是法庭 家事纠纷100%巡回办案

  祝增巧有一个特别的习惯,那就是涉及家事的案子,能不在法院开庭,就不在法庭开庭。这样一来,田坝、院坝、当事人家中成了她审理家事案子的主战场。甚至,她还到医院病床前开过庭。

  “一个法庭才多大啊?顶多坐20多人旁听,到了农村的院坝、田坝,五六百人都坐得到。”祝增巧说,审理家事案子,是多好的法治宣传啊,审理一案,影响一片。

  去年10月8日,她在彭州隆丰镇文家村的一块田坝中,审理了一个赡养纠纷案,七旬老人状告四位子女,要求按月给予口粮。同时,还要求儿女们逢年过节要“常回家看看”。

  几乎整个文家村的人都围到了庭审现场,“我们都不懂法,正好学一下法嘛。”村民李女士说。“用巡回法庭的开庭审理赡养纠纷案件,一次庭审的效果,比10次普法宣传的效果都好得多。”祝增巧说,她的原则就是,涉及赡养、抚养等家事案件,必须做到100%巡回办案。

  试点家事审判团队 18个法官专门下乡审案

  村民法治意识提高,丽春镇百合村三队队长黄仲福最有体会。“几年前,队上通知开个会,有些村民都会问有没有钱,没钱不来。”黄仲福说,村民之间发生踩苗、秧田抢水等纠纷,常用的也是暴力解决,伤了一方,又漫天要价。往往一件小事,会引发很多问题。

  “这几年就明显好多了,特别是这五年来,像祝法官这样的在田坝头审案,村民喜欢得很。”黄仲福说,很多村民既看了热闹,又学了法,“现在我们工作都好开展了。”据彭州法院统计,包括法律七进和巡回法庭的法治宣传,彭州去年共开展了3120场。

  今年1月,这一做法,被放大成了全省的试点工作,开始在彭州法院试点。以祝增巧为代表的彭州市家事审判团队成立后,彭州派出法庭抽调18人专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赡养、抚养等家事案件。总部设在丽春镇,祝增巧为庭长。“相当于我们就有了18个‘祝法官’奔走在田间地头。”彭州法院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该团队共审理430余件家事案件。

  “说实话,刚开始时,在基层普法我们想了很多招,但收效甚微。但近5年来,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能明显看到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了。”祝增巧说,她能直接感受到的是,通过一个个巡回审判,村民渐渐发现,一切纠纷、矛盾,最终还是得回到法律的轨道来解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实习生钟晓璐 摄影刘陈平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祝增巧,法官,丽春镇,地头,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