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熊猫血”孕妇紧急求助 成都协警及时输血相救

2017-04-28 10:04: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熊猫血”孕妇紧急求助 协警及时输血相救

  昨天下午,成都市血液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向市交警二分局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二分局协警刘成坤在关键时刻及时出手,用自己的“熊猫血”及时挽救了一位大出血孕妇的生命。

  “当天孕妇大出血,血库中备有的存量不够,因此我们马上联系了在‘稀有血型之家’的朋友们,随时准备献血。刘成坤正好在这个群里,联系上他之后,他马上赶了过来。”成都市血液中心稀有血型之家负责人宋道懿告诉记者。原来,4月14日12时10分,正在交警二分局准备上岗的刘成坤接到血液中心宋主任的电话:“孕妇大出血,备血告急,请赶快过来献血……”情况危急,刘成坤立即向交警二分局四大队干部曹志勇警官报告,了解情况后,曹警官驾驶警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位于倪家桥的成都市血液中心。刘成坤献出了400毫升珍贵的“熊猫血”,正是这及时赶来的400毫升“熊猫血”,挽救了孕妇的生命。17日下午,刘成坤与患者家属取得了联系,在得知孕妇通过抢救,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已转入普通病房后,刘成坤终于放下心来。

  记者了解到,刘成坤今年28岁,在交警二分局四大队当协警已经两年了。在一次献血中,刘成坤偶然发现自己就是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在成都已经献血6次了,之前在老家也去献过,后来血液中心不让我献了。”刘成坤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我的血型比较稀有,而献血最快也要半年才能献一次,医生建议我把机会留着,等到有跟我一样血型的人需要的时候,我再及时提供,这次正好用上了。”后来,刘成坤为了及时了解用血需求,便加入了“稀有血型之家”的志愿者微信群。(记者 王虹)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孕妇,刘成坤,协警,熊猫血,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