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小区加装电梯 成都至今零申请主要难过四道关

2017-04-18 12:42:00来源:成都晚报

  原标题:老小区装电梯 难过四道关

  一边是住在高层、行动不便的老人,表达出了安装电梯的强烈愿望,另一边《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出台1年多,成都至今仍是零申请、零安装。老房加装电梯,究竟难在哪里?近日,成都晚报记者走访了位于锦江区、武侯区、高新区、金牛区的多个老旧小区。

  记者调查

  2015年6月,省住建厅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要求在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不破坏原建筑基础的原则下加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同年年底,《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也相继出台。近日,记者从市建委、市规划局了解到,目前我市还没有接到过相关申请,无一例小区申请增设电梯。此外,记者电话咨询了成都市规划管理局锦江分局、青羊分局、武侯分局、成华分局,工作人员表示,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涉及消防、安监、质检等多个部门,不是说安就安的,最为关键的是常常在第一步就卡壳了,因为业主之间分歧太大,难以达成统一意见。为了推进老小区加装电梯,还有区县曾到其他城市考察,学习成功经验。

  症结1

  一户不同意,整栋都装不成

  金牛区黄忠小区有不少20余年房龄的老式居民楼。陈婆婆和老伴住在三和花园二期2栋的顶楼,老两口腿脚都不好,却不得不每天爬7层楼。陈婆婆说,“我每次爬上楼都要歇三四次,还绊倒过5次,幸运的是不严重。”不过,与住在高层的陈婆婆热切盼望加装电梯相比,住在三和花园二期2栋3楼的徐女士则表示,完全没必要加装电梯,“3楼又不高,爬爬楼就当锻炼身体,装不装电梯对我没什么影响,何必花冤枉钱。”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类似陈婆婆和徐女士这种存在分歧的例子不在少数。而只要楼上楼下有一户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的愿望就会成为“泡影”,无法再进一步。

  症结2

  钱从哪里来?“分摊难摆平”

  赵静在高新区芳草街道蓓蕾社区工作了近2年,她表示,老小区加装电梯意义特别重大,但实际实施起来会特别难,工作难度很大。“此前,倒是有年纪大的居民找到我们,希望社区帮忙其和一楼的住户置换房子,这种事情涉及私产我们不好协调,只能居民双方来沟通。”赵静告诉记者,蓓蕾社区有5000多户居民都居住在老式居民楼里,如果要加装电梯,他们首先要面对钱从哪儿来,“费用谁来出?如果要逐层分摊,高楼层和低楼层的住户按什么标准来分摊,这个很难协调下来。”

  她表示,和传统电梯相比,加装一台担架电梯的费用更高,一般在40万元左右。“以一个单元6层楼、12户为例,筹集数十万元加装电梯,费用压力会比较大。”赵静还担心,电梯建好后,如果出现墙体渗漏水等问题,由谁承担?物业费涨不涨?

  尽管目前,我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主要采用业主住户平摊费用的方式,但电梯加装、改造的资金问题依然是老式居民楼加装担架电梯绕不过的坎儿。

  症结3

  底楼不同意,常成“肠梗阻”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低层尤其是一楼业主普遍不愿意配合安装。在高新区蓝天路三号院,一名底楼住户表示,“这跟我家完全没有关系,是他们楼上的事,反正我是不同意装。”对于低层住户,他们更多地会顾虑:楼房外的场地本来就不够宽敞,在增设电梯时,低楼层的采光、通风会受到影响,而且电梯运行噪音也是一大问题。

  即使一楼住户同意,也不意味着电梯安装就会顺风顺水。记者了解到,早前,西南交大一栋家属楼计划在楼栋里加装电梯,住在一楼的一名老教授表示支持并愿意分摊费用。可是由于楼上有业主将房子租了出去,业主和租户都不愿意承担加装电梯的费用,最终导致安装“流产”。

  症结4

  房子一出租,协调难度大

  “近5年里,小区人员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很少见到业主本人,有的两三年都见不到。”高升桥东路22号院物管苏师傅告诉记者,如今居住在该小区的住户主要由三部分人构成:一是长期居于此不愿离开老街坊的老年人;二是中低收入人群;三是暂时过渡的租客。苏师傅表示,小区很多业主已经在其它区域购置了新房,闲置下来的老房子则是对外租出去的。“要业主拿钱出来加装电梯,他可能不会愿意,与其再在老房子上来投入,还不如多把房子租出去多收点房租,如果楼层高,租便宜一点就是了。”

  市民其他担忧

  “很多老旧楼房是砖混结构,有没有承载电梯的能力?”

  “传统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占地面积大,楼房外的场地如果不够宽敞,就不可能安装。”

  “在增设电梯时,低楼层的采光、通风肯定会受影响,电梯运行噪音如何解决?”

  “电梯建好后,渗水、墙体裂缝等不可逆的问题,由谁承担?物业费涨不涨?如果房子被卖掉或者倒手,后来的业主愿不愿意承担这个费用?”

  案例借鉴

  达州实行“逐层递加分摊法”

  在四川,达州是第一例实现老房安装电梯的成功例子。2015年8月,达州市达川区三岔路口市水务局家属院,3部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四川首批老小区成功安装电梯。住户王先生表示,该院落于2000年时建成,共分成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有12层楼,之前一直未安装电梯。就在前几年,院落的48户业主联合推选出了由19人组成的“综合楼电梯建管业主业委会”,并开始负责家属院3个单元加装电梯事宜。最终经大部分业主商议,开始在电梯加装费方面实行“逐层递加分摊法”,并成功筹集到加装电梯的启动资金120万元。

  厦门由政府承担50%费用

  记者了解到,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某些老小区完成了加装电梯。北京北下关街道柳北社区北下关大柳树5号院,加装电梯的24万元费用由国家补贴,住户交租金,电梯公司负责改建安装以及后期维护,居民们按照一定比例付费使用,高层多付费,低层少付费,一层不收费,避免了居民们一次性购买电梯的巨额费用;在广州,业主可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并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厦门,对于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承担50%费用。

  成都晚报记者 涂文全 见习记者 伍婷婷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加装,小区,电梯运行,电梯管理,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