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化学系高材生开公司失败 贪财沦为现实版“绝命毒师”

2017-04-17 11:07:00来源:天府早报

  原标题:化学系高材生开公司失败 贪财沦为现实版“绝命毒师”

  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起制造毒品案涉案者。公安机关现场查获冰毒成品16余公斤,半成品180余公斤,犯罪嫌疑人赵某、李某、张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值得一提的是,犯罪嫌疑人赵某自幼聪明,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优异,原本是四川某名牌大学的化学系高材生,岂料却沦为现实版“绝命毒师”。

  创业

  辞职开医药公司 终因经营不善倒闭

  犯罪嫌疑人赵某自幼聪明,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优异,最后顺利地考上了四川某名牌大学,成为一名化学系高材生。赵某大学期间学习十分勤奋,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来回报父母多年的付出。

  刚开始,情况一直按照赵某规划的那样有条不紊的发展,大学毕业后,赵某如愿找到一份研究所的工作,并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在亲朋好友的眼里,赵某是他们学习的榜样,靠着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然而,赵某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远远不是这样按部就班地生活,在研究所工作四年后又跳槽去一家医药技术公司上班,赵某并不是简单地工作跳槽,他是想在公司里顺便学习人家的经验,为自己以后开公司做准备。

  终于,在公司工作3年后,赵某毅然辞职开始筹备开设自己的医药公司。由于并没有多少本钱,赵某开始游说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同学,大家一直都比较看好赵某的能力,所以纷纷投资出钱,赵某的公司很快就建立起来了。

  开公司并没有赵某想象的那么简单,特别是医药公司,相应的要求都非常高,赵某的公司成立了两三年都没有顺利生产,终因经营不善倒闭了。

  制毒

  起贪念做冰毒生意 几个月制造毒品几十公斤

  公司倒闭后,因为欠亲朋好友的钱,赵某压力颇大,整日以酒消愁,妻子见他一蹶不振,也曾好言相劝,劝他从头开始。此时的赵某怎么也听不进去,整日在家喝酒睡觉,拒绝出去找工作。失望的妻子最后选择和他离婚。

  离婚后的赵某整日无所事事,结识了一些社会上的朋友。一次在酒桌上聊天,一位“老乡”听说赵某是化学系的高材生,“老乡”就问赵某:“高材生不要浪费咯,我有个朋友是做大生意的,正需要你这方面的人才,你愿意不?”赵某一口答应。没过多久,“老乡”就带着朋友闫哥来找到赵某。赵某和闫哥谈好,闫哥负责提供原材料,赵某负责生产,每制造一公斤冰毒,收入7000元。

  赵某随后在某工业园区租了一套300余平的写字楼,再把以前开公司废弃的机器搬来,利用自己多年的专业知识,制造出闫哥满意的成品。赵某召集了自己老家待业的侄儿张某和朋友李某前来帮忙,三人就在厂房内明目张胆地制起毒来。由于有先进的设备,专业的知识,短短几个月时间,赵某等三人就制造了几十公斤的毒品进行交易。

  ■提醒

  别因贪念葬送前程

  被捕后,赵某悔不当初,曾经优秀的大学生,本可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却因自己无尽的欲望毁于一旦。承办检察官提醒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工作和生活一定要踏踏实实,不要因一时贪念葬送前程,亲手将自己送上不归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赵某;化学系;现实版;高材生;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