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情人士起底维卡币 称就是典型传销模式(图)

2017-02-28 09:38:00来源:成都商报

制图 李开红

  陈满疑陷维卡币投资骗局一事所引发的舆论关注,仍在持续激荡。与此同时,名为维卡币的所谓数字货币,也因此进入公众视野。针对蛊惑陈满购买维卡币的四川开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知情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独家绘制出一份树状图。树状图显示,开建公司呈现出典型的家族特征。根据维卡币运作模式,该知情人士表示,以陈满投资100万计算,“有60万左右将被上家瓜分,剩下部分才可能进入维卡币系统。当然,最大赢家肯定还是处于金字塔顶尖的操盘手。”

  1

  “家族生意”

  田某某与妻子马某,以及妻弟、妻妹,搭建起了开建公司雏形。这个公司就是蛊惑陈满投资的公司,而视频中游说陈满投资的女子郭某就是马某的一个下线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四川开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有两名股东,一是田某某、一是马某。有知情人士表示,田某某和马某,实际上就是夫妻。

  其中,田某某下面主要有三条线。一是其妻子马某。另外两人,则是马某的弟弟和妹妹。梨视频曝光的短视频中,马某弟弟出镜了,就是里面的操作人员。马某妹妹,则负责上课和注册账号。

  与此同时,马某还有另外一路下线刘某某和郭某。特别是刘某某,由于市场开发能力较强,下线众多。以至于确切下线,这名知情人也无法掌握,“大多都是刘某某的亲戚朋友。”

  而郭某,则是陈满在“总裁班”中结识,并率先向陈满推荐购买维卡币的人。不过,多个信息源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郭某可能并非其真名。“大概在一年多前,这个女人还没有搞维卡币,搞的是一个叫债务银行的东西。当然,这也是一个大忽悠。”一位已离开媒体圈的前资深媒体人说。

  一位家住卓锦城的市民介绍,在折腾债务银行、维卡币之前,这个女人其实是一名全职太太。由于老公败光家产,她才出山,“她还找过身边的朋友投资,大家都还劝过她不要被骗了,她还说:‘你们都不懂投资。’”

  就这样,田某某与妻子马某,以及妻弟、妻妹,搭建起了开建公司雏形。但知情人士介绍,三圣花乡那个农家小院,不过是整个维卡币链条的冰山一角。

  2

  维卡币老巢

  田某某的上家,是一个名叫贾某的人。百川汇流,又全都归至苏州。成都、甘肃等多地受害者均表示,他们所掌握的维卡币巢穴,可能为苏州某网络科技公司

  知情人士介绍,仅以成都为例,和开建公司田某某平级的,至少就还有一个叫曹某某的人。曹某某手下,除了她妹妹外,另外还有一个叫王某某的下线。其中,曹某某和她的妹妹将工作室开在了环球中心。而王某某,则将业务拓展到了河北保定。“由于目前属特殊时期,相关活动一律从线上变为了线下!”

  多个信息源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田某某、曹某某上家,是一个名叫贾某的人。百川汇流,又全都归至苏州。其中,成都、甘肃、山东等多地受害者均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所掌握的维卡币巢穴,可能为苏州某网络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要以众合系统名义,在微信群、QQ群里讲解维卡币相关内容。一个被称作王少的人,为该公司创始人。“当然我们也很清楚,苏州这家公司头上,也还有上家。只不过普通参与者无法知晓罢了。”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维卡;知情人士;陈满;起底;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