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会员预付了钱 健身房迟迟不开张 总店称不知情

2017-02-20 09:16:00来源:成都商报

  说好2016年11月前开张的金牛区“养健身”会所,结果到了今年2月中旬,还没有一丝营业的气象。会员发现,店内陈设的各种健身器材被慢慢搬空。200多名预充值了会员卡的市民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麻烦,然而此时已联系不上店内的负责人,一行人找到高新区“养健身”总店时,也被工作人员拒之门外,称“不清楚分店的情况”。

  健身房大门紧闭 200会员维权

  “我是去年12月在西门三友百货2楼‘养健身’办的会员卡,当天是圣诞节,他们说原价1500元,当天1000元。我看到他们除了这家店,在芳草街还有总店,就相信了。”王女士意识到受骗时,已经是春节过后。原本说好2016年11月前开张,但到了现在还是大门紧闭。王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分店关门,但在芳草街的总店还在营业,现在抚琴西路的分店迟迟不开张,几十名会员曾多次相约来到总店想找相关负责人,但都失望而归。

  他们自发组成了一个维权群,群内人数在200人左右,部分会员透露,群内还只是部分会员,估计所有会员大约300人。“近半数人充了1999元,也有人充了2748元,还有充值四千、六千和七千的。我们报了警,但警方说这不是合同诈骗,又不属于信用卡诈骗,不在他们的受理范围之内;我们来到芳草街总店,总店却说两家老板不是一个人,自己也不知情。我们也找到了消协,消协已经帮我们记录在案。”

  16日,会员代表来到金牛区公安分局反映情况。“我们还给市长热线反映了情况,也在微博上曝光了这家健身馆。”目前,大伙正商量诉讼事宜,希望尽早拿回自己的损失。

  探访:分店关门 总店称不知情

  15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金牛区抚琴西路的这家健身房,健身房大门紧闭。在会员的指示下,记者来到芳草街的总店,1楼入口柜台处,1名年轻女客服人员正在坐班。说明来意后,这位女客服直言,不清楚分店情况,没有分店负责人的电话,也没有总店负责人的电话,“我就是个看门的,什么都不知道。”记者欲上二楼寻找健身房负责人,被该女客服拦截,称会员才可上楼。

  随后,记者于工商系统查询了解到。芳草街45号这家总店在高新工商局的登记名称为“成都养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28日注册,注册资本1086万元,法人张绍杰,目前的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这家公司的分支机构为“成都养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金牛分公司”,正是会员们所说的位于抚琴西路128号、迟迟未开张的“养健身”会所。该分店于2016年11月7日注册,法人同样为张绍杰。

  律师:可以要求总店承担责任

  四川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指出,在工商登记信息中,需要确定分店和总店到底是不是同一个品牌、分店是不是由总店授权经营的。如果两者不存在关联,就是抚琴店涉嫌诈骗,可直接选择报案。但如果确实是同一品牌,不管对方内部的管理方式如何,消费者完全可以要求总店承担责任。

  四川和骏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刚补充说,按照国家法律相关规定,分支机构所产生的债务应由总公司来承担,消费者应该寻找总店寻求退款。如果采取诉讼方式维权,诉讼的主体应为分支机构连同总公司。在联系不上分支机构负责人,对方始终不出面的情况下,可判断此时对方已经构成侵权。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总店,知情,健身房,养健身,芳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