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四川首批优秀农民工和返乡创业明星如何诞生

2017-02-17 09:44:00来源:四川日报

  2月16日,我省首次大规模表彰100名省优秀农民工和100名省返乡创业明星。这些人是如何从全省2490余万农民工中脱颖而出,成为“优秀”和“明星”的?为何要如此大张旗鼓地表彰他们?

  如何诞生?

  他们来自生产工作一线

  去年第四季度,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全省优秀农民工暨返乡创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主要向基层倾斜。”省就业局局长、省农劳办主任黄晓东介绍,评选活动主要面向全省各地生产工作一线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民工、为农民工开展服务工作的基层单位、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办的企业。评选中,兼顾了女性和少数民族农民工,从乡(镇)逐级推荐。各地对初选出来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后,报省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再次公示,最终由省农劳领导小组审批通过。

  最终评选出来的100名优秀农民工,覆盖了加工制造、农牧养殖、电子商贸、矿山物流、食品饮料等各行各业,且在这些行业的生产一线中,表现突出,具有良好社会影响。100名返乡创业明星则是外出务工经商后回到家乡或省内其他地方成功创办企业或项目的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在一二三产业都有所涉及。

  有何导向?

  营造关爱氛围支持返乡创业

  “表彰先进,就是为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黄晓东说。

  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认为,我省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在促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稳定有序地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非常重要。从表彰对象来看,优秀农民工有焊工、技术总监、项目经理、制茶师、职业经理人等,他们已不是传统意义上以土地为生、无技术无经验的农民工。表彰他们并向他们学习,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支持。

  而高规格表彰返乡创业明星,体现了我省在城乡统筹背景下,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的政策导向。“返乡创业农民工有乡土情结,有务农发展的基本技能,加上在城市积累的知识和才能,在促进全省农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郭晓鸣说。

  本报记者 刘春华

  原标题:我省首批优秀农民工和返乡创业明星如何诞生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农民工,明星,创业,返乡,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