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法制民生

央广网

网络直播火化引众怒 新政双资质和实名制“卡死”乱播

2016-12-01 08:5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直播火化发布者账号截图。

  随着网络直播兴起,直播内容变得泥沙俱下,有直播脱丝袜的低俗,也有直播虐猫的惊悚……在不少人看来,如今的一些网络直播更是到了“无下限”的地步。

  而就在最近两天,一男子直播殡仪馆火化更是掀起轩然大波,引发巨大争议,加强监管的呼声随之四起。

  恰在这个时间节点,《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将于今日起开始施行。这一新政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时,都应当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并在许可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法律界人士认为,对于这些超出规定范围的直播,可以按照新政对其采取警示、暂停发布、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若不予整改的,可纳入黑名单,处以封号、限制重新注册等处罚。同时,情节严重涉及刑事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

  一起引众怒的直播事件

  “快来烤火了”直播火化男子疑似从业者

  这是一起引起公愤的直播。

  11月29日下午,一则微博披露:在“快手”直播平台上,一男子以“成都殡葬服务中心”的账号,对遗体进入殡仪馆,到举行仪式、火化、下葬全程进行了直播。

  记者看到,这则微博所发截图中,直播发布者还配有“快来烤火了”,“胆小勿进”等说明字样,而这带有调侃意味的文字与肃穆的场景极不搭调……如此“直播”遂引来广泛谴责,不仅对逝者不尊重,更无道德底线。

  随后,记者通过网友提供的截屏了解到,该账号头像为“中国殡葬”标识,其下则注明为“私人V”。该账号共有169个作品,其中有数张眼部打上马赛克的男子自拍照。在直播火化过程时,该账号拥有粉丝量2.8万。

  就在当晚,“成都殡葬服务中心”这一账号,已在快手直播平台上无法显示。不过,自称是“成都殡葬服务中心”小号的“成都殡葬服务”仍然存在,共有8部视频。视频中,发布者都配上了节奏感较强的音乐,与画面格格不入。

  火化直播在引来公愤的同时,也让人猜测起直播发布者的身份。不少人认为该男子可能是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家属不太可能直播自己的亲人火化”,“一般来说,只有工作人员才有这样的便捷”。而根据图像显示的信息,还有网友猜测直播地“可能是成都市殡仪馆”。

  被疑殡仪馆回应

  已报警,若查实将开除馆员

  究竟是谁在直播火化?带着网友们的猜测,11月30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殡仪馆。

  在该馆火化车间A区,两间火化间的门开着。进入一间车间,记者看到,里面还内置了一个隐蔽一些的工作间。上午11点过,一名逝者家属说,从环境来看,该殡仪馆车间内“与直播视频中看上去很像”。然而,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外地的殡仪馆,环境并没有多大差别。

  当日中午,成都市殡仪馆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该馆已报警,警方将介入调查。

  “直播主播不是我们馆的。”该馆业务科朱科长说,目前,殡仪馆正在调查这一视频来源。视频中有公共区域,也有遗体冷藏柜,这些区域除了员工,家属亲友也可以进入,因此不能断定是工作人员拍摄。此外,成都多家殡仪馆布置情况相似。

  朱科长称,直播逝者火化过程肯定不符合相关规定。该殡仪馆在员工入职时都会进行相关培训,禁止外传逝者影像。如果最后警方调查出来,直播的是馆内员工,将给予开除处分。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直播,卡死,火化间,资质审查,规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