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法制民生

央广网

四川启动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

2016-10-21 10:3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宁芝)为提高人口素质,做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工作,19日,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共同实施的“四川省健苗工程——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检测及救助项目”在成都启动。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向四川捐赠1000万元资金,其中600万元用于在7个市州的49个项目县,为3万名新生儿开展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检测,400万元用于9个市州贫困家庭近500名患有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孩子的治疗及救助。

  出生缺陷病种繁多,目前已知的至少有8000-10000种。据估计,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以四川省年活产数77万计算,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4.31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1.26万例。其中,2015年全省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为2001年的18.75倍。

  四川省卫计委妇幼保健处处长韩梅介绍,对于有出生缺陷的孩子,如果早发现、早干预,孩子可能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为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四川省已实现了全省免费自愿婚检;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建立省产前诊断中心的基础上,还设立了产前诊断分中心、产前诊断机构和产前筛查机构;启动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自2001年建立以医院为基础的出生缺陷监测系统以来,四川省出生缺陷发生率持续升高态势正得到初步遏制。

  原标题:四川启动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 近500名患病新生儿将获治疗救助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出生缺陷干预,遗传代谢病,出生缺陷发生率,产前诊断,四川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