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法制民生

央广网

每月资助500元 好心电工愿与太婆携手供孩子

2016-09-30 09:35:00 来源:成都商报

  将一个刚出生一个多月的弃婴代养13年,当年60岁的荣芳华老人如今已白发苍苍。为了帮孩子辅导功课,老人甚至自学中小学课程,把文雯当成亲孙女对待。孩子上初中后,学习、生活费用的上涨,让老人在经济上难以支撑,“我希望有人能跟我搭把手,共同把这个孩子供到上大学(成都商报昨日报道)。

  太婆13年的坚守,感动了许多读者。昨日,近10位市民致电成都商报热线,表达了想和太婆一起帮助孩子的意愿。45岁的电工詹先生找到太婆,承诺以后将每月资助文雯500元生活费。面对好心人的善举,荣芳华老人表示,钱并非是多多益善,“我也还要继续承担孩子的费用,只要能给我减轻点负担就够了。”

  坦承负担太重

  初中一年花了10万元

  昨日,关心文雯的市民先后联系荣芳华老人,让她在感激中度过了一天。再次见到记者时,她从提包里拿出一份文雯初一一年的费用明细。文雯刚上初一时,因开始住校生活,新增了床上用品、校服等相关花费。

  荣芳华老人说,“这一笔钱是管三年的,今后应该不再交了。”此外,文雯一年的住宿和生活费共计1.3万元左右,除开民政部门每月补贴的748元孤儿生活费后,其余均由荣芳华老人自行补贴。

  在这份费用明细中,文雯200元/小时的补课费成了所用花费中最多的一项。记者粗略计算,补课费加上学杂费和生活所需,初一一年费用达到了10多万元。此前文雯也向记者透露,根据她的计算,初一一年所用费用甚至比荣芳华记下的还要高。而在老人的一份退休金账户明细中,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让她捉襟见肘。

  昨日,部分好心市民通过记者详细了解到这些费用。好心市民张先生说:“孩子不是自己的,能够这样付出13年,已经很让人钦佩。在老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和她一起来帮助孩子。”

  为啥花钱补课

  只想让孩子学得更好

  最初,荣芳华老人不愿意用具体的金额来表明自己的负担,“愿意资助就资助点,我也并不是说要让大家来分担,我肯定要承担多的部分。”老人表示,除去刚上初中时那笔一次性消费和民政局每月发的生活费,“一年下来自己要承担七八万元的费用。”

  在荣芳华所说的这笔费用中,文雯补课的花费是最多的。“为什么不让孩子在课堂上认真学,而非要花钱补课呢?”同样愿意帮助孩子的好心人胡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荣芳华很认真地说,学生在课余时间补课并不少见,“我让她去补课是为了让她学得更好,即便到外面补课,我都还在坚持自学,帮她检查作业。”多次谈到这一话题后,老人略显激动。在她看来,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将来,是为了孩子着想,“说实话,等她以后大学毕业学业有成了,我还在不在都难说,我没想过现在投入让她以后有出息了来报答我。”

  好心人想收养

  怕孩子伤心,太婆拒绝了

  得知荣芳华老人代养面临困境之后,有两位市民昨日致电成都商报,表示愿意收养13岁的文雯。听到这一消息,荣芳华摇了摇头,“孩子不愿意,我也忍不下这个心。”她告诉记者,当初不得已把孩子的身世告诉她,已经对孩子造成了一次伤害。共处13年,如果让孩子突然又换一个环境,她怎么接受得了。

  为了表示诚意,一位姓吴的好心人昨日专程从大丰赶来与荣芳华见面。吴先生说,他的孩子现在北大读研究生,家里就夫妇俩居住,看了老人代养弃婴的事情很感动,希望能接手这个孩子,把她抚养大。尽管吴先生表示今后会与荣芳华保持联系,孩子与她仍以婆孙相称,但老人怕伤了孩子的心拒绝了。虽然老人不愿意,吴先生仍然表示,愿意对孩子提供必要的帮助。

  好心电工承诺

  每月资助孩子500元

  昨日下午,当45岁的詹先生见到荣芳华时,老人正在与另外几位好心人交流。詹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一家私人企业做电工,孩子也在上初中。至于其他情况,詹先生不愿透露。

  当荣芳华握住詹先生的手时,他直截了当地向老人提出,“你给我一个卡号,以后每个月我给孩子资助点钱。”没有做更多的交流,詹先生匆匆离开了。老人想要詹先生的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也没成行,“我想让孩子记住这位好心人,懂得感恩。”詹先生随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后每月资助文雯500元,长期的,“我的收入也不高,能帮一点是一点。”

  荣芳华昨日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文雯的银行卡号。她表示,资助文雯的费用可以经本报转交给孩子,也可以打到这张专门用于文雯学习花费的银行卡上。

  昨晚,还有好心市民致电本报,表示愿意跟老人搭把手,共同资助文雯上学。老人除了感激外,一再强调不会透支爱心,自己将继续承担孩子的学习、生活所需。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每月资助500元 好心电工愿与太婆携手供孩子

  相关新闻

  代养弃婴13年 七旬太婆难以支撑“谁能帮帮孩子”

  感动!为给收养13年女孩补课 72岁老人自学数学

编辑:郑轶

关键词:太婆,中小学课程,补课费,资助,帮助孩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