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法制民生

央广网

国内首份“老赖画像”出炉 四川近1.5万名老赖遭惩戒

2016-09-29 09:43:00 来源:成都商报

   老赖年龄分布

   昨(28)日,芝麻信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公布了国内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据大数据分析,东部地区,40~49岁,男性,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是典型特征。据最高法发布的惩戒数据,截至9月27日,芝麻信用已惩戒老赖超过54万人,35000多人因此还清债务。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显示,四川信用惩戒“老赖”数量为14690个,信用惩戒老赖履约数量为717个。

   看看老赖长啥样?

   据最高法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限制老赖乘坐火车155万余次;乘坐飞机470万余次;全国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共计66954人次。那么,老赖到底长啥样?

   从性别来看,男性老赖数量是女性老赖数量的3倍。从年龄来看,40~49岁的中年人最易陷入信用危机成为老赖,占35%。从学历来看,拥有大专学历的老赖占总数的37.24%,其次是本科生,占比33.36%,第三是中专占25.15%。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老赖人数高于西部地区。专家表示,因为东部地区商事活动更频繁,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所以案件数量多、基数大。

   联合惩戒见成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的联合惩戒措施多达11类37项,老赖将受到最严厉的惩戒。

   2015年7月,最高法和芝麻信用签约,开创了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通过最高法授权,联合开展信用惩戒的先例。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显示,四川信用惩戒老赖数量有14690个,在全国省市中排名第十一位,信用惩戒老赖履约数量为717个。据了解,联合惩戒对老赖形成了有效的威慑。根据最高法数据,截至2016年9月27日,芝麻信用通过各应用平台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已超过54万人,35000多名失信被执行人陆续还清了债务。

   记者了解到,履约之后负面影响会慢慢减弱,但老赖的历史记录最长仍会保留5年。(记者 胡沛)

编辑:郑轶

关键词:老赖,惩戒措施,被执行人,应用平台,本科学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