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法制民生

央广网

防通讯诈骗全面指南 成都警方总结43种通讯诈骗手法

2016-08-29 08:46:00 来源:成都商报

  他们,最易受骗

  受害人情况: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主要群体,针对40岁以上男性诈骗占27.4%,针对40岁以上女性诈骗占36.1%。

  诈骗方式:

  境内来电和网络诈骗占主体。去年全年全市受理使用网络诈骗案件占比36%,使用境内电话诈骗占53%。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的18岁南邮新生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光学费9900元,导致呼吸心脏骤停不幸去世。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投案自首,案件再次引起公众关注。成都商报记者梳理通讯网络诈骗数据、特征及分类,希望能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今年年初,四川省、成都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工农中建邮”五大银行、三大通讯运营商以及成都市公安局等,已组织人员入驻反诈骗中心专席。依托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公安、金融系统、运营商合作,最大限度实现通讯网络诈骗警情的有效流转、处置,涉案银行账户的紧急止付、冻结,涉案通讯号码的及时封堵、拦截,实行“警、银、通”三方联合办公。日前,成都警方总结归纳43种通讯诈骗手法,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火眼金睛·

  一起来看穿这些诈骗手法

  电话诈骗类

  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身份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其将资金转入国家账户。

  医保、社保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医保、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医保、社保出现异常,可能被他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钱等犯罪。之后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以调查为由,诱骗受害人汇款。

  解除分期付款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专门渠道购买购物网站的买家信息,再冒充购物网站工作人员,声称受害人银行信息错误,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诱骗受害人到ATM机解除分期付款手续,实施资金转账。

  包裹藏毒诈骗:

  犯罪分子以受害人包裹内被查出毒品为由,称其涉嫌洗钱,让受害人将钱转到国家安全账户。

  金融交易诈骗:

  犯罪分子以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及走势,引导受害人在虚假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现货,骗取股民资金。

  票务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受害人“航班取消、改签退票”为由,要求受害人多次进行汇款操作。

  虚构车祸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友遭遇车祸,以需要紧急处理事故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实施诈骗。

  虚构绑架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友被绑架,解救人质需打款到指定账户并不能报警,实施诈骗。

  虚构手术诈骗: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家属突发急性病,以需手术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方可治疗,实施诈骗。

  电话欠费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通信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向受害人拨打电话,以其电话欠费为由,要求其将欠费转到指定账户。

  电视欠费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广电工作人员群拨电话,称以受害人名义开办的有线电视欠费,让受害人向指定账户补齐欠费。

  购物退税:

  犯罪分子获取到受害人购买房产、汽车等信息后,以税收政策调整可办理退税为由,诱骗受害人到ATM机上将存款转入指定账户。

  猜猜我是谁: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人电话和姓名后,让受害人“猜猜我是谁”,并据受害人所述冒充熟人。随后编造其被“治安拘留”等理由借钱,实施诈骗。

  破财消灾诈骗:

  犯罪分子先获取受害人身份、职业、手机号等,拨打电话自称黑社会人员,受人雇佣要加以伤害,但受害人可以破财消灾,便提供账号要其汇款。

  冒充领导诈骗:

  犯罪分子获知上级机关、监管部门领导姓名、办公电话等,假冒领导秘书等向基层单位推销书籍、纪念币,实施诈骗。

  快递签收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快递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称其有快递但看不清地址,需详细信息。随后送上物品,一旦受害人签收,犯罪分子再拨打电话要其必须付款。

  提供考题诈骗:

  犯罪分子给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生拨打电话,称能提供考题或答案,不少考生将好处费转入指定账户,发现被骗。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钓鱼网站,微商,成都警方,诈骗犯罪,通讯号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