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法制民生

内江9岁男孩患白血病离世 妈妈当5年同桌陪儿子上学

2014-11-20 12:0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强强的妈妈刘洪芬在器官捐献自愿书上签字

  这是一个让人悲痛的故事,但它却在寒冬令人感动和温暖。因为患白血病,18日晚上9点多,9岁的强强带着沉沉的鼾声离开了。他的母亲刘洪芬沉浸在悲痛之中,令她遗憾的是没能捐献出孩子的眼角膜,没能让他继续看这个世界。在两岁时,强强就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多动、不爱说话。为了让孩子能跟上同龄人的学习,刘洪芬辞掉工作,从幼儿园到小学二年级,5年时间里坚持陪他一起读书,教他识字、交朋友。

  付出终有回报,强强不仅能够独立完成期末考试,还能考90分左右。当刘洪芬看到希望,打算结束陪读时,命运却再次捉弄了她。

  A 面

  强强不会和同学交流 ,有时没有本子或者笔了 ,他就直接去抓同学的 ,其实可能是想借 ,但是不会表达

  B 面

  强强很聪明,记忆好,认字、背课文常常比其他同学 快 ,一般期末考试都能考90 分,在班上前10名

  男孩·2岁

  超市里的商品放反了,他也会忍不住动手调转

  患自闭症的弟弟房间里所有物品必须整齐摆放

  2005年7月27日,邹富强呱呱坠地,成为了刘洪芬家的新成员,虽然已经育有两个女儿,但是强强的到来依然让这家人欣喜不已。

  刘洪芬和丈夫邹平都在浙江打工,强强两岁时,她就将孩子送到当地托儿所。“才上了半天,孩子就被学校退了回来,原因是他爱动来动去。”刘洪芬说,其实她早就察觉孩子不对劲,于是她带着强强到了上海检查,医生确诊强强患了自闭症。

  强强的姨妈刘洪芳说,孩子最喜欢看广告,一看见广告就手舞足蹈,还将收集来的广告纸、广告书折叠放好。

  爱干净、整洁是强强最明显的特点。强强的大姐邹润记得,弟弟房间里所有物品摆放得都很整齐,谁要是弄乱一点,他就会闹。如果厨房的调味品顺序乱了,他马上会调整过来,就连超市里的商品放反了,他也会忍不住动手调转。

  男孩·4岁

  下课时,妈妈就教强强说话、交朋友、做作业

  妈妈陪读当“同桌”每天学校和家之间不知跑几趟

  为了让孩子和同龄人一起学习,强强4岁时,刘洪芬还是照常将他送到了当地幼儿园,征得老师校长的同意后,她也开始了陪读生活。

  每天早晨,刘洪芬将强强送到幼儿园后,并不会离开,而是坐在强强身边,和他一起上课。

  下课时,她就教强强说话、交朋友、做作业。

  临近中午,她得赶紧离开幼儿园,回家做饭,做完饭再回幼儿园接强强。“有时家里有事,得回去一趟,放心不下孩子,做完事就马上跑回学校,一天不知道要来回跑多少趟。”她说。

  男孩·7岁-9岁

  上课时,强强几乎不怎么听课,妈妈就放学后辅导

  5年如一日陪读妈妈本已经熬到头了 却再遭不幸

  7岁时,强强开始读小学了。即使打开家里的窗户就能看见校园情景,但刘洪芬依然选择同桌陪读。理由是,只要她一离开,强强就在教室里到处走动,而且有的不太懂事的同学还会欺负他。所以,即使是考试,刘洪芬也必须坐在强强旁边。

  上课时,强强几乎不怎么听课,于是在放学时间刘洪芬就会加强对孩子的辅导。如果强强的字写得不好,她就会把本子撕了,要求重写,光是作业本,她就撕了好几个,有时,强强得写到晚上12点。

  原本一切都在好转,刘洪芬也已经做好打算,三年级开始就不陪读了,让孩子独自上学。可是,不幸再一次降临。

  今年4月3日,强强突然感冒、发高烧、呕吐,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白细胞指数达到400多,当天,强强被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确诊为白血病。

  

  未能实现眼角膜捐献带着遗憾离开人世

  妈妈:孩子生病太痛苦了,我想捐眼角膜救其他孩子,就当强强还活在世上

  由于脑膜白血病导致颅内出血、脑疝,11月18日,强强的病情急剧恶化。

  在和丈夫商量之后,刘洪芬决定在强强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她说:“孩子生病太痛苦了,我想捐眼角膜救其他孩子,就当他还活在世上。”

  18日晚上9点过,强强离开了人世。10点过,刘洪芬就带着孩子回到了老家东兴区石子镇。由于过于悲痛,她忘了捐献一事,等到早上想起的时候,已经过了采集眼角膜的最佳时间段了。

  让刘洪芬放弃捐献的还有一个原因,她说:“本来想到移植眼角膜还能给自己一个希望,但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跟我说,孩子因为患白血病,所以眼角膜不能用于移植,只能用于医学研究。”

编辑:刘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