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广记者韩民权报道:今天上午10点,四川举行2020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采取桌面推演、队伍拉动和现场实操等形式,前后方共同开展全流程、全要素的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雅安市宝兴县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导致雅安市、甘孜州等地受到严重影响,造成道路电力中断、山体垮塌、河道堵塞、危化品泄漏和矿区坍塌等次生灾害,数百名群众被埋被困,数千名群众亟需疏散转移。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队伍拉动和现场实操等形式。演练开始后,四川省政府迅速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令,立即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派出各类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值班指挥员董绍棠:桌面推演和前后方的拉动只是我们这次演练的一部分。消防救援和其他救援队伍在现场的若干个救援点位的72小时救援演练还在进行。所以整个演练我们的想法就是要尽可能的贴近实战,来检验和锻炼队伍的能力,去形式化,一切为了实战,一切瞄准实战,最后灾情来了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科学指挥,精准救援。

  本次演练共设置灾害现场先期救援、召开前后方指挥部会议、空中和高铁投送增援力量、堰塞湖抢险、危化品泄露处置等16个演练科目,军地参演人数超过5600人,动用民航包机1架、军队和地方通用航空直升机4架,无人机20架,其他各类特种救援装备700余台(套)。参演的各部门和各单位按照最新修订的《四川省地震应急预案》,精准高效、科学有序地开展了大规模、多点位的抗震救灾工作。

  应急管理部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曲国胜:这次应该说和过去的演练相比它非常新颖,而且综合性特别强,应该说是应急管理的就指挥体系和实战体系的一个有效的结合。随着未来从指挥层面到救援层面,到民众的这种自救互救的基层组织这个层面,这几个方面的合作联合,有效的协同,这个体系的建立才能够推动高效的救援的处置和减轻灾害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