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广记者刘涛报道:通过易地搬迁、发展特色产业让四川凉山州喜德县阿吼村的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当地还通过文明积分评比等活动,让脱了贫的村民养成洗手洗脸洗澡的好习惯。

  每个月底的时候,70岁的阿尔说尔,都要到村委会的爱心超市,去兑换一些日常用品。他得意的说,青油、大米还有洗洁精,盆子、洗脸帕,这些他得过了。

  记者看到,爱心超市的货架上摆着食用油、酱油、醋、牙膏、牙刷等一些日常用品,并标注了兑换的标准,从最少的酱油用40个分兑换,到电磁炉用1100个积分兑换,各种日常用品兑换标准都标的明明白白的。

  国网喜德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爱心超市负责人山杰说,他们每个月按照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等对村民进行打分,村民可以用这些积分来兑换日常用品,“每户有脸盆、香皂、洗衣粉、扫把等用品,人人有毛巾牙膏牙刷,勤洗脸洗手洗澡洗脚,我们要给他加分。做的好,就分高,然后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我们就要加分,要给他加十分或者二十分。”

  彝族是个一步跨千年的民族,解放后从奴隶社会一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一些村民还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平时不爱洗手洗脸洗脚,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都比较差。

  国网喜德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联合村组干部,从改变村民居住方式、生活习俗入手,通过“光亮宝宝”“文明大课堂”等活动,倡导文明生活理念,通过文明积分调动村民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村民曲木立古木说,他们现在都养成了爱卫生的好习惯,“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打扫两三遍啊,然受晚上给两个小娃娃洗手洗脚才睡觉。然后洗澡也是过几天就洗一次。我们现在对这个环境卫生看法也不一样了,感觉现在搬到这个新房子里很舒服,环境好了,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国网喜德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介绍说,通过三年多努力,阿吼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不仅做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还积极主动参与村集体的各种活动,“每个季度我们会开展一次文明新风表彰大会,对于表现最好的四个家庭进行奖励,开大会发大红花,发奖状。老百姓通过这个大会来感受到获得优胜家庭那种喜悦那种自豪,也刺激到自己吧,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刺激老百姓,一个方面是激发自己的那种主动性,一个也是激发自己的内生动力。”